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夕談情 心理師:雙方要學會「愛你」非「礙你」

2021/08/14 05:30

▲心理師提醒,情侶相約過七夕情人節之外,也要學習相處的撇步才能愛得長久。(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今日是七夕情人節,心理師提醒,熱戀時什麼都美,但要持久「愛你」就要調整心情和做法,即使愛得再濃烈,也要記得對方不是自己生命的全部,應維持「適當距離」,容許各自擁有空間,並尊重彼此差異,適時溝通及表達需求。萬一兩人關係面臨困難時,也不要自困自苦,可求助心理師或專業諮商團體協助。

部立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師吳慧娟表示,七夕情人節是傳統節令中最具浪漫色彩的節日,今有很多情侶會安排專屬兩人的浪漫過節方式,但也有情侶因在一起太久激不起浪漫火花,甚至從熱戀期的「相看兩不厭」變成「愈看愈討厭」,而要維持長久「愛你」而不是「礙你」,就要靠調整想法和做法。

吳慧娟說,很多情侶認為,親密關係代表的是沒有秘密與隱私,但要長久相愛就要保持適當距離,因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也需要屬於自己的空間,若將另一半視為生命中的全部,就很容易患得患失,甚至覺得自己都在為別人而活。

吳慧娟說,尊重彼此的差異也很重要,不管彼此個性上有多合拍,但雙方擁有不同的成長背景是不能忽略的重點,因此意見分歧似乎是正常不過的事情,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想她(或他)為什麼會這麼想。

吳慧娟也說,情侶間常會把「應該」當成口頭禪,認為對方愛你、了解你,「應該」就會知道你的需求,也「應該」滿足所有需求,但有些時候是缺乏彈性且不符現實的,可能對關係埋下隱憂,因此要「避免不合理的信念」。

沒有讀心術 多溝通表達需求

情人間還需要「適時溝通及表達需求」,畢竟讀心術是不存在的,唯有溝通才能增進彼此的了解,有的人會擔心即使說了,對方也不接受,這種害怕被拒絕的心理導致過度壓抑需求,長期下來是很難感受到親密跟幸福的,多溝通、不怕說出來被拒絕,也是長久相愛的方法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