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玩桌遊刺激感官 長輩腦袋年輕一下

2017/07/09 06:00

▲帶領長者們進行桌遊。(照片提供/蘇宜家)

文/蘇宜家

近年來玩桌遊的風氣越來越盛行,種類也越來越多。玩桌遊,可讓銀髮族接受多重感官刺激的訊息,並利用桌遊訓練觀察力、注意力、專注力及反應力。

桌遊泛指可以在桌面或是遊戲版圖等平面上玩且不需要插電的遊戲,我們生活中常見的撲克牌、象棋、麻將、跳棋和小時候最喜歡的大富翁等,其實都屬於「桌遊」。

桌遊可選擇的樣式繁多,通常也都富有主題、規則及精美配件可提高參與遊戲的動機,而且可及性高、攜帶方便,可以不受天候及場地影響,室內及戶外都可以進行遊戲。

除了靜態桌遊之外,有些桌遊更結合了肢體動作及手眼協調等元素,可以藉此讓需要活動筋骨的長輩動起來。

國外的研究發現,多閱讀、多寫作和玩桌上遊戲的老年人,在同齡的族群當中會擁有較好的認知健康,這些參與刺激心智活動的長者,同時擁有較佳的記憶力及注意力。

目前桌遊也時常運用於認知復健中,透過職能治療師選擇不同種類的桌遊,或是利用同一個桌遊不同的玩法,進而因應不同長者所需的能力及狀態,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提高腦適能。

其實「玩」桌遊的目的並不是為了玩,而是為了讓長者們的腦袋「動」起來,並在遊戲中促進他們和其他人的社交互動,增加他們的成就感及自我認同,讓大腦保持在一個年輕的狀態。

如果家中有長輩,不妨週末假日就去挑一個桌遊,一起玩個遊戲吧!

(作者為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