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補脾養肺 治好20年頑咳

2017/03/15 06:00

▲按摩背部穴位,能溫陽驅寒。(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許世源醫師從患者的脈象、咳嗽形態和疾病史研判病因;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記者蔡淑媛攝)

感冒後沒調理好,小心留下久咳不止的後遺症!

一名50歲台商咳嗽20年,一有風吹草動就咳個不停,連說話震動聲帶也會咳到面紅耳赤,嚇壞客戶。但是他使用氣喘藥效果也不好,接受中藥調理,治療3週後就沒發作。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許世源指出,感冒傷肺,即使症狀緩解也不代表痊癒,此時不要自行停藥,及任意吃生冷、燒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咳嗽「尾大不掉」。

許世源表示,這名台商去年底就醫時咳得又急又兇,把脈後發現,他的脈象急促、只有咳嗽但沒有哮喘的氣喘症狀,也沒有黑眼圈、起疹等過敏症狀,因此判斷他是寒咳,即「寒冷風邪」造成。

許世源強調,補脾胃才能去風邪,養肺就要先補脾胃,營養和藥物併用,才能通達肺傷。

因此先以香砂六君子湯補脾胃養肺,輔以款冬花、麻黃、前胡定喘和宣肺止咳,接著以補中益氣湯等養陰補氣。

許世源提醒,感冒後期要保養脾胃,才能養好肺傷。即使恢復食慾,也不可暴飲暴食,以免復發。此時,飲食均衡應清淡,忌吃生冷、燒烤、炸辣,像奇異果和西瓜較寒冷,芒果和荔枝又太躁熱,建議吃梨子、蘋果、芭樂等平和食物,等到感冒痊癒2週穩定,再恢復一般飲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