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開腦瘤 風險低傷口小

2017/02/23 06:00

陳姓婦人(右)感謝顏玉樹醫師(左)成功為她摘除腦部腫瘤。(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微創開顱手術」不僅手術傷口小,風險也較傳統手術低。(記者林彥彤攝)

不少人聽到腦部長瘤,要剃髮、開顱常會卻步,不想接受治療!不過,醫師提醒若腫瘤還能手術切除時,就不要放棄治療,以免腫瘤長大,可能會壓迫到其他神經,造成視力等喪失,甚至致命。

60歲的陳姓婦人日前發現腦部靠近鼻腔處,有一個約2公分大的腫瘤,不敢接受開顱手術,但經醫師耐心說明,可選擇「微創開顱手術」,不僅不用剃頭髮且手術傷口小,風險也較傳統開顱手術低。

陳婦在家人勸說下,決定接受治療,6個多小時的手術後,順利摘除腫瘤並化驗,確定是第一級的良性腦膜瘤,已康復出院。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顏玉樹指出,腦膜瘤是盛行率第二高的腦瘤,發生率約13.4%,好發於40歲到60歲的女性,患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通常是透過健檢,或是腫瘤有壓迫到部分神經,出現腦中風、抽搐等症狀就醫後才發現。如果沒有及時治療,隨著腫瘤長大,恐怕會失去部分功能,例如視力受損、喪失嗅覺等。

顏玉樹醫師表示,有8成以上的腦膜瘤患者是屬於第一級良性腫瘤,不過仍有4%到5%的機率是屬於生長、擴散快的極惡性腫瘤,只是要判斷是良性或惡性,必須要經過手術取出腫瘤化驗才可確診。

過去僅能用傳統開顱手術治療,患者通常需在術前剃髮且手術傷口大、風險高;現在新的微創開顱手術具有傷口小,且大幅減少腦水腫、腦部功能損害等風險性。治療效果與傳統手術一樣,可完全摘除腫瘤並化驗。

但醫師提醒,並非每一位腦膜瘤的患者都適用微創手術。最適合接受微創的腫瘤大小要小於2.5公分,最大不要超過3.5公分,另外還要視患者年齡、腫瘤生長的位置做判斷,建議患者要與醫師充分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及時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