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想不開老人 每年增加5%

2015/06/16 06:0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家庭事紛擾、慢性病拖磨,老人家自殺率每年成長約5%!台北市衛生局昨公布數據,根據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統計,去年度共有413件老人自殺通報案件,所幸皆未遂,其中以情感/人際關係、生理疾病,及精神健康/物質濫用,為老人自殺企圖的前三大主要原因。學者提醒,照顧者應適時地介入關懷,多鼓勵高齡者聯結正向支持網絡。

根據內政部統計,北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在去年底已達38萬527人,佔全市人口14.1%,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劉越萍指出,台北市去年度共有413件老人自殺通報案件,分析發現有自殺傾向的老年人多為情感/人際關係、生理病痛、精神健康與物質濫用所困擾,而主要細項又以「家庭成員問題」、「慢性化疾病」及「憂鬱傾向」為主要因素。

劉越萍表示,以台北市老人自殺通報案件量為例,近年來以5%左右的幅度成長,自殺防治中心在關懷、訪視過程發現,老人家經常表達「不想拖累家人」及「活得沒意義」,萌生以死解脫的念頭,照顧者又常認為老人家只是掛在嘴邊講講,缺乏警覺,未能及時發現自殺念頭。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助理教授張書森提醒,老人家若開始整理自己過往珍愛的物品或贈送他人、預先規劃後事、模擬自殺的過程並蒐集相關工具、頻繁的表達無望感、憂鬱情緒及異常行為等,都是自殺徵兆,照顧者應適時地介入關懷,並多鼓勵長者聯結正向支持網絡,必要時尋求專業資源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