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冠狀病毒目標都是呼吸系統」 專家:突變讓人類完全沒免疫力

2020/01/09 19:13

疾管署認為,武漢不明肺炎目前看來是由動物傳人、很難人傳人。(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冠狀病毒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攻擊宿主的呼吸道」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副教授陳慧文說,許多物種都有各自所屬的冠狀病毒、也很常見,而最有名的SARS、MERS就是是人與動物共通感染的冠狀病毒。

陳慧文說,呼吸系統是冠狀病毒家族的攻擊目標,有些症狀很輕微、有些很致命,例如貓冠狀病毒若發生突變則對貓咪殺傷力很強,但人類冠狀病毒大多只有上呼吸道輕微的症狀。

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病毒(SARS)、中東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屬於新型的冠狀病毒,都是屬於生物危害性第三級病毒,陳慧文說,若病毒突變為人傳人時,造成的危害更大。

我國疾管署認為,武漢不明肺炎目前看來是由動物傳人、很難人傳人;陳慧文說,這代表散播速度慢,但若有高病原型的病毒出現,仍可能很致命。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謝世良指出,這類由動物病毒突變成感染人類的病毒殺傷力之所以很強,是因人類缺乏交叉保護。他舉例,像流感雖然每年突變,但人類長期接觸各種流感病毒,體內多少有免疫力,交叉保護下,即便感染新的流感病毒,通常也不太嚴重。

「但是新病毒就從沒有人接觸過」謝世良說,人類完全沒有免疫力,加上會突變的都是RNA病毒,目前給人類大麻煩的都是這類病毒,一直突變、人類只好一直追。

至於是否製作疫苗?謝世良認為,這要看投入研發和製作是否有效益,像流感雖然每年突變、得花大錢一直改疫苗,但救命和公共衛生效益很大,因此值得花大錢繼續投入研發和製作。

傳染疾病科普著作《下一場人類大瘟疫》書中提到,下一場兇殘的人類大規模流行病最有可能是病毒、且是從非人類的動物外溢進人群,原因恐和人類持續破壞動物棲地有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