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斑馬魚與人類70%同源基因 國衛院建立藥物成癮模式助研究

2024/04/15 16:40

國家衛生研究院利用與人類約70%同源基因的斑馬魚,成功建立甲基安非他命成癮模式。(國衛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過去藥物成癮行為研究多以大小鼠為主,但國家衛生研究院利用與人類約70%同源基因的斑馬魚,成功建立甲基安非他命成癮模式,有助於研發成癮治療藥物,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成癮生物學》(Addiction Biology)。

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慧諴表示,過去藥物成癮行為研究上多以大鼠或小鼠為主,而近年來新興毒品的盛行和混用的型態,使用鼠類進行相關研究耗費的成本極高,若可建立更為經濟的動物模式,有助於藥物成癮研究。

陳慧諴指出,斑馬魚成魚約2公分、0.5克,與人類大約70%的同源基因,加上繁殖快速、飼養成本低廉,近年來逐漸取代鼠類成為實驗動物。

陳慧諴說明,成癮者接觸到環境、人物、氣味、物品等相關線索,容易勾起對成癮藥物的強烈渴求,呈現無法自制、想要使用藥物的心理狀態。在藥物成癮行為研究中,運用一種古典條件制約學習,稱為場地制約偏好(CPP)來模擬類似的行為,實驗動物經過藥物與環境制約訓練後,會將藥物所產生的欣快感與其配對的環境線索連結而產生偏好行為,是研究藥癮記憶的常用模式。

陳慧諴指出,研究團隊在斑馬魚對於甲基安非他命產生場地制約偏好行為後,藉由改變場地配對訓練或重複測試訓練的方式進行消除訓練,削弱原本藥物與其配對的環境之間的連結。

結果發現在制約偏好行為消失後,再度給予甲基安非他命或利用追逐誘發壓力的狀況下,會引起場地制約偏好的復發行為,且在經過14天戒斷後,也可再度誘發顯著的偏好行為,類似成癮者長期戒斷後復發的狀況。此外,研究團隊觀察到其他藥物對於斑馬魚甲基安非他命場地制約偏好的影響和大小鼠相同。

陳慧諴說明,這項研究成功利用斑馬魚建立甲基安非他命場地制約偏好成癮模式,並延伸到消除、戒斷和復發階段,且此模型對於藥物的預測效度和大小鼠相近,未來可取代大小鼠進行新興毒品成癮性及藥癮渴求和復發研究,有助於研發成癮治療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