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胡蘿蔔、白蘿蔔不是一家人! 國健署:營養大不同

2024/04/12 07:34

國健署表示,胡蘿蔔與白蘿蔔在分類上差異大,胡蘿蔔是繖型花科,白蘿蔔是十字花科,不能算是親戚;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雖然白蘿蔔、胡蘿蔔都叫做蘿蔔,但其實它們不是一家人!國民健康署表示,2者在分類上差異大,胡蘿蔔是繖型花科,白蘿蔔是十字花科,不能算是親戚。不過,它們各自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其中胡蘿蔔中的β-類胡蘿蔔素、葉黃素,有助於眼部保養;白蘿蔔中的蘿蔔硫素、吲哚類則可抗氧化能力,維持健康,不妨買菜時將2者入菜,攝取營養!

國健署在臉書專頁「食在好健康」發文分享,雖然胡蘿蔔、白蘿蔔都叫「蘿蔔」,但在分類上差異很大,胡蘿蔔是繖型花科,白蘿蔔是十字花科,兩者不能算是親戚。

2者產季、營養不盡相同,國健署提及,胡蘿蔔為每年10月到隔年的4月盛產,而白蘿蔔則是每年8月到隔年4月。皆屬蔬菜類,擁有豐富的鉀離子,最重要的是含有膳食纖維,可幫助腸胃蠕動,維持腸道健康。

而2者間不同的營養價值,國健署說明,胡蘿蔔有助於眼部保養,內含的β-類胡蘿蔔素,吃進後會轉換成維生素A,不只能維持免疫力外,對視力也有幫助,尤其長期維生素A攝取不足,可能會在較暗的地方視力沒那麼清晰;葉黃素則可預防眼睛黃斑部退化,對於長期使用3C產品的人,是很重要保養眼睛的營養素!

至於白蘿蔔的營養價值,國健署強調,其可提升抗氧化能力,維持健康,內含的蘿蔔硫素、吲哚類都可提升抗氧化作用的植化素,因此平常適量攝取,可助於減少發炎反應、維持健康。

國健署補充,4月期間,買菜時不妨試試將胡蘿蔔、白蘿蔔入菜,煮個胡蘿蔔炒蛋或者蘿蔔湯,都可讓每餐增加更多蔬菜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