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怎麼吃才好「孕」? 醫:營養均衡是關鍵

2024/03/23 13:08

營養不均衡。常常怎麼補都覺得還是效果不夠理想,其實是日常飲食缺乏太多營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備孕期間期待又怕受傷害?別緊張,中醫師教你如何吃得營養又均衡,中醫師楊佩鈺表示,看診時常常發現很多備孕女性因忙碌而外食,常常只吃個炒飯就解決一餐,造成營養不均衡。臨床上許多「體虛」的個案,常常怎麼補都覺得還是效果不夠理想,其實是日常飲食缺乏太多營養。

台北宜蘊中醫診所中西醫學整合主任楊佩鈺在臉書專頁「楊佩鈺中醫師の療癒小故事」發文分享,常被問養卵養精要怎麼養,其實就是把自己養好,畢竟精、卵也是身體的其中一個細胞,把自己養好,精、卵才會好。對此她也整理了一套均衡飲食的公式。

備孕飲食建議(台北宜蘊中醫診所提供)

日常飲食建議一次看

●每餐要有蛋白質(奶類、蛋、魚、黃豆黑豆類、肉類、海鮮),每天建議3-8份,一份大約是一個手掌心的大小,攝取建議的優先順序是豆類、魚與海鮮、蛋類、肉類。

●蛋白質1份:舉例:豆腐80g、蛋 1 個、魚類、肉 35 公克(約 1 兩)

●奶類1份是240c.c,一天建議1-2份

●每天10顆左右的綜合堅果

楊佩鈺表示,每天至少5種蔬菜加水果,蔬菜類生的100g是一份,煮完大概將近一個拳頭大,水果也是大約一個拳頭大小算一份。

●每餐一個拳頭大小的澱粉(拳頭大小是指握緊的狀態)。

午、晚餐建議澱粉類一份(建議選擇五穀雜糧),兩份青菜,一份主菜:肉或海鮮,加上蛋或豆腐類,早晚一杯奶類,早餐至少一份水果,如此營養才「剛剛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