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雲林分院雲健康社區中心 醫進偏鄉最怕這件事

2024/03/13 14:29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成立「雲健康社區中心」,走偏雲林各偏鄉地區辦講座提升老人健康識能。(記者鄭旭凱攝)

〔記者鄭旭凱/雲林報導〕雲林偏鄉健康常識較為不足,為了提升民眾健康識能,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於兩年多前成立「雲健康社區中心」,醫生及護士等醫療人員走進偏鄉向鄉親講解健康常識,醫療人員不怕辛苦,卻最怕說台語,在阿公、阿嬤的鼓勵下才逐漸上手,也成功提升地方老人的健康識能。

雲健康社區中心在110年12月成立,依據社區長者的需求安排多元健康講座,成立2年多來,台大醫院的醫生、護士等醫療人員不僅跑遍雲林全部20個鄉鎮,在63個聚點已辦理176場次健康講座,讓上萬名雲林鄉親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環境接受輕鬆、活潑的健康教育。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馬惠明院長表示,雲林偏鄉的老人因為醫療知識的不足,以致許多疾病都錯失了黃金治療時機,提升偏鄉地區老人的健康常識是當務之急,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這兩年多來全體總動員,醫師、護理師、藥劑師、營養師及物理治療師等,都一起走進社區,除了講解各種疾病和用藥的常識,更進行更種健康篩檢,讓老人面對自己的健康和用藥能夠更提高警覺。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特別要求所有醫療人員隨雲健康社區中心下鄉時要講台語,因為多數鄉下老人聽不懂國語,許多醫生因為不太會講台語,變成心裡的負擔,不料在與老人們打成一片之後,反倒有許多老人親切的指導台語,還安慰講課的醫生,「有時候講國語嘛會通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