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竹秀醫院「玉山醫療隊」高山醫療分析 登國際醫學期刊

2024/03/13 11:54

南投縣竹山竹秀醫院「玉山醫療隊」人員,在玉山排雲山莊醫療站透過「手持式超音波」為身體不適的山友診治。(資料照,圖由竹秀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簡稱竹秀醫院)服務玉山國家公園山友成立的「玉山醫療隊」,去(2023)年甫獲台灣醫療界最高榮譽:團體醫療奉獻獎,最近又將玉山高山症的實際醫療經驗整理分析而出的論文,也獲得SCI等級的國際期刊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收錄刊登,再創一個嶄新的里程碑。

擔任玉山醫療隊長的竹秀醫院院長莊碧焜指出,「玉山醫療隊」原則上以5人為1組,成員包括醫師、護理師及助理,每逢假日就會駐守在海拔3402公尺的排雲山莊醫療站,也是目前台灣最高的醫療據點,且二十年來不間斷地完成一次又一次守護山友的任務,除了醫療服務以外,還把在玉山累積的臨床資料,整理成有用的醫療資訊和知識。

南投縣竹山竹秀醫院院長也是「玉山醫療隊」隊長莊碧焜,在玉山排雲山莊醫療站為身體不適的山友診治。(資料照,圖由竹秀醫院提供)

近期他與副院長沈德群聯手撰寫的論文「玉山高山症的現況-從實際醫療層面獲得的結果」,就是根據2018年至2019年間排雲醫療站的醫療記錄所進行的一項回溯性研究,結果顯示入住排雲山莊的山友約有15%需要接受醫療服務,在1021位接受醫療服務的山友中,有6成是因為高海拔之低氣壓環境引發的高山症,其中又有6成屬於較嚴重的症狀,需要藥物或氧氣的治療,此研究成果已被接受刊登在國際期刊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上。

南投縣竹山竹秀醫院「玉山醫療隊」透過攜帶型加壓艙緩和高山症山友的症狀。(資料照,圖由竹秀醫院提供)

沈德群說,「玉山醫療隊」累積的臨床資料非常寶貴,從這些資料分析可以大致了解山友在玉山上發生高山症的頻率、症狀和嚴重程度,其中最常見的有頭痛、噁心嘔吐、頭暈、虛弱、胸悶、咳嗽和呼吸困難等7大症狀,頭痛佔比近7成居冠。

除此,研究結果也顯示,1是年齡小於40歲者較大於60歲者,高山症的風險增加2至3倍,意味處於低氣壓環境下的年輕人適應能力較差2是過去3個月內無攀登高山(3000公尺以上)經驗或首次攀登高山者較容易發生高山症;3有服用預防性藥物者發生高山症的風險較未服用藥物者高,但服用藥物者發生高山症的症狀會明顯比較輕微。其他與高山症發生相關的因素還有較低的血氧飽和濃度及較高的路易斯湖高山症量表得分。在沒有專業醫療人員協助之下,山友可以藉由頭痛、噁心嘔吐、頭暈、虛弱等症狀來初步判斷是否發生高山症。

南投縣竹山竹秀醫院「玉山醫療隊」人員揹負登山裝備及相關醫療用品挺進玉山排雲山莊醫療站情形。(圖由竹秀醫院提供)

南投縣竹山竹秀醫院將「玉山醫療隊」在玉山排雲山莊醫療站服務山友的案例,進一步分析研究而獲SCI等級國際醫學期刊收錄刋登情形。(圖由竹秀醫院提供)

院方表示,民眾攀登玉山這段路程是在高海拔空氣稀薄的環境之下進行,玉山醫療隊的任務不單僅僅是治療疾病,藉由醫學研究的結果,更希望能達到預防疾病的目標,未來將會進行更廣泛的醫療服務與研究範疇,協助山友緩解各種高山症相關症狀,讓登峰之路能更安全安心。

南投縣竹山竹秀醫院在玉山排雲山莊設置的醫療站,也是台灣目前海拔最高的醫療據點。(圖由竹秀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