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年戽斗臉錯咬 2年半療程全口撥亂反正 重獲美觀笑容

2024/03/05 16:30

奇美醫院齒顎矯正科醫師劉婷瑋指前牙反咬的戽斗臉問題,須儘早介入治療。(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4歲少年小龍,因前牙反咬(或稱錯咬)、戽斗臉及無法用前牙咀嚼等問題,到醫院齒顎矯正科就診。牙醫師檢查發現小龍錯咬病是因為上顎骨發育不足,加上咬合干擾造成的功能性反咬(假性錯咬),導致顎骨生長成戽斗臉型,建議全口矯正,經過兩年半療程,成功改正錯咬,恢復笑容美觀,上顎齒列擁擠與咀嚼功能都獲得改善,小龍與都感到很滿意。

奇美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劉婷瑋表示,前牙錯咬可能病因很多,及早正確診斷及治療,能避免嚴重咬合不正問題發生,也能大為降低治療複雜度及所花費時間和費用。

劉婷瑋指出,前牙反咬是指下顎門牙咬在上顎門牙的前面,病因可能是齒源性(如:乳牙外傷、齒列不整、上顎門齒往內傾斜、下顎門齒往外傾斜)、骨骼性(如:上顎骨後縮、下顎骨前突)或不良口腔習癖(如:咬上唇、下巴往前咬),亦有可能同時存在上述因素,這類咬合不正病人的診斷與治療,有相對困難度。若未即時處理,可能使咀嚼功能受損、美觀問題造成心理壓力及影響社交、咬合創傷導致牙齦萎縮或磨耗、影響發音、干擾顎骨生長,加劇下顎骨過度生長。

劉婷瑋說明,臨床上必須透過測顱X光與模型來分析判斷前牙反咬的病因,齒源性、不良習癖或輕微骨骼性問題,可藉由矯正搭配改正不良習癖治療;若為嚴重骨骼性問題,須評估是否搭配正顎手術改善。若反咬影響範圍較小或嚴重度較低,可藉由局部矯正裝置治療(如:壓舌板、斜面咬合板、活動裝置、局部傳統矯正器等);若反咬影響範圍較大或包含其他咬合不正的問題,會建議全口矯正改善。

劉婷瑋說,據美國矯正學會的指引,人的前牙反咬在換牙時期是需要被重視的課題。臨床上,針對前牙反咬而就診的病人比例也不在少數,早期介入治療,有時可藉由局部矯正裝置治療,降低治療複雜度,同時避免後續併發症,儘早恢復病人自信心。尤其針對仍在成長中的病人,也可以避免顎骨生長發育的干擾,她建議在換牙時期定期門診檢查,不致錯失矯正治療的黃金期;在病人治療後也需定期追蹤骨骼生長發育情形。

在治療前,十四歲少年小龍有前牙反咬、戽斗臉的問題。(圖:奇美醫院提供)

十四歲少年小龍前牙反咬、戽斗臉的問題,經全口矯正治療兩年半後,上、下排牙齒重獲平整美觀。(圖:奇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