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貨車撞警局》當患者出現幻聽 醫:不要爭辯 分散注意力

2024/03/02 18:31

基隆市警三分局基隆八堵分駐所警員蘇昱鴻在值班台值勤,慘遭簡姓男子駕駛偷來的小貨車撞死殉職。(資料照,記者林嘉東翻攝)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基隆市警三分局基隆八堵分駐所警員蘇昱鴻(2/29)在值班台值勤,慘遭簡姓男子駕駛偷來的小貨車撞死殉職,簡男肇事後棄車逃逸遭火車撞斃。據了解簡男曾有幻聽、幻覺、自言自語等症狀,曾就醫服藥。精神科醫師指出,當思覺失調患者出現幻聽,可能會依照幻聽的指示做出傷害自己或他人的行為,有症狀時,旁人應保持冷靜態度,不要與其爭辯,試著分散病人對聲音注意力。而讓其持續性服藥是預防疾病再復發的重要原因。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衛教指出,幻聽是當周圍沒有其他人時,會自覺耳朵旁仍會聽到有人說話的聲音,內容可能是有人在罵他、批評他或讚美他;也有可能是命令他做事的聲音。病人可能無法忍受持續的聲音干擾,或可能會依照幻聽的指示做出傷害自己或他人的行為,經過藥物治療後,此症狀會有所改善。

幻聽出現時的處理辦法

精神醫學部表示,當患者出現幻聽時,要接納病人幻聽的情形,不與其爭辯並鼓勵他說出幻聽的內容。告訴他「我知道你有聽到我們沒有聽到的聲音,可以告訴我你聽到了什麼嗎?」。也可分散病人對聲音的注意力,鼓勵病人看電視、聽音樂、做戶外活動或陪其聊天。

當患者出現幻聽時,要接納病人幻聽的情形,不與其爭辯並鼓勵他說出幻聽的內容;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出現暴力或自傷的處理辦法

如果患者有暴力行為該怎麼辦?精神醫學部指出,暴力或自傷行為有可能是症狀的影響、環境方面的刺激,或是與家人互動上出現問題。處理辦法有下列3重點:

●保持冷靜的態度,因為病人此時很容易感受到家人不安的情緒而變的更容易激動。

●將家中所有危險物品收起來,讓病人無法拿到,例如:菜刀、剪刀、棍棒。

●如果情緒過於激動無法自制,家人可以暫時用布條或床單約束病人的手腳,但需注意在約束的過程中要告訴病人,是為了保護他所採取的不得已辦法。

精神醫學部也提醒,持續性服藥是預防疾病再復發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多數病人沒有病識感且拒絕服藥,家人可將所服用的藥物放在病人容易注意到的地方。當有主動服藥,給予鼓勵及獎勵。如果藥物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時,與醫師商討調整。教導病人記錄藥物的服用情形,增加其責任感。若有藥物副作用或是拒絕服藥的情形,可與醫師討論作適當的調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