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8年老菸槍決心戒菸 半年達標!成為無菸小黃運將

2024/01/23 18:28

郭綜合醫院家醫科主任廖健男醫師指菸癮者單靠意志力戒菸成功比例不到5%,須有專業醫療的協助。(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已婚的61歲林先生,菸齡長達38年,長時間在郭綜合醫院家醫科門診治療追蹤高血壓與高血脂,醫師多次勸誡才下決心戒菸,並經由藥物及行為治療,半年後完全戒除抽菸習慣,成為小有名氣的無菸計程車司機,原本服用的心血管藥物也減少3分之1用量。

郭綜合醫院家醫科主任廖健男醫師表示,香菸內的尼古丁成分有提高專注力的效果,但卻會讓人上癮,尼古丁本身並沒有致癌性;但抽菸的行為卻會讓自己身體及周遭的人暴露在超過250種有毒物質或致癌化學物之中。

有明確證據顯示吸菸是導致發生心血管、呼吸系統、生殖系統、癌症及其他許多重大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在美國因吸菸導致死亡的疾病,前3名為肺癌、缺血性心臟病與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廖健男說,目前台灣吸菸人口約400萬人,門診病人中約有30-50%需戒菸,且吸菸人口有年輕化趨勢,每日吸菸量平均比10年前增加14%,吸外國菸(電子煙)者也大幅增加。郭醫在2023年1至9月戒菸門診人數74人,戒菸3個月成功率為3成3。

廖健男表示,菸癮者用意志力戒菸的成功比例不到5%,吸菸絕對不只是個人生活習慣,而是1種致命的慢性成癮性疾病,所以戒菸者必須藉助專業醫療協助。

目前戒菸藥物有非尼古丁及尼古丁類藥物,郭醫有口服布憂平持續藥效錠及淨菸經皮吸收戒菸貼片可使用。該院也有12位主治醫師及3位戒菸衛教師可協助門診及住院患者戒菸醫療服務。

其中衛教師可提供專業知識,協助想戒除菸癮者增強戒菸動機,利用關懷、同理心、耐心及友善的助人態度,強化戒菸意願,以營造支持與溫暖的氣氛,讓戒菸者得到所需要的協助,同時經由戒除菸癮者諮詢模式及醫病共享決策,選擇適合患者的戒菸方式。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