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打牌小心打出毛病 物理治療師曝7大症狀

2024/02/11 21:30

過年打牌、玩桌遊是許多人喜愛的消遣娛樂,但「久坐」打牌卻潛藏健康危機。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過年打牌、玩桌遊是許多人喜愛的消遣娛樂,但「久坐」打牌卻潛藏健康危機,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昌翰分享久坐情境下常見7大症狀,提醒民眾應適時起身走動,透過平躺抬臀、擴胸伸展或來點有氧運動,都能健康享受打牌樂趣。

李昌翰說,年節打牌久坐的常見症狀包括肌肉發炎、腰酸背痛、肩頸僵硬、頭暈腳麻、消化不良、心血管疾病惡化,甚至可能引發膀胱發炎等問題,這些都是因長時間保持固定姿勢、缺乏運動而導致的身體不適,特別對於有心臟病、高血壓史的人更要注意。

李昌翰進一步說明,由於打牌時手臂會固定在某ㄧ個範圍下活動,反覆的彎曲與抬高,容易造成肌肉疲乏進而變成肌腱發炎,常見的有二頭肌發炎、外上髁的伸腕肌群和拇指肌腱滑膜炎。

而長時間維持同一坐姿勢,背部肌肉會處於緊繃狀態,如果又是在偏低的茶桌上或圍坐在地上打牌,很容易引發腰部疼痛,此外打牌也易引發後頸部肌肉的過度出力、不自覺的聳肩,長時間下來肌肉會因為缺氧產生較為深層的鈍痛感。

李昌翰說,頭暈腳麻主要是久坐不動,身體末梢血液循環會受阻礙,容易引起下肢冰冷與麻痺感,更有可能在久坐後突然站起,血液因為姿位性的改變,引起頭暈眼花等症狀。

此外,長時間坐著,身體活動量減少,腸胃的蠕動能力也會變慢,加上打牌的吃飯時間不規律,或過年期間的暴飲暴食,容易出現「消化不良」嚴重者還會引起腸胃炎、胃潰瘍等消化系統疾病。

對於有心臟病、高血壓病史的民眾,打牌時若過度緊張、興奮和激動,都會增加中風、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病症風險;另有許多民眾常常因打牌手氣旺,即便有尿意也會憋尿,此時就容易造成泌尿道細菌感染、膀胱發炎的問題。

李昌翰提醒,打牌時應選擇適當的椅子高度,避免彎腰駝背,每小時建議離開椅子活動10分鐘,可以做些扭轉腰部的動作,並站起來伸展,另也建議做仰臥抬臀、胸廓伸展等運動,都能緩解身體不適,健康福氣雙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