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者跌倒久躺嗆咳易肺炎 醫:病況緩和就要多活動

2024/01/04 18:55

司馬中原今天驚傳病逝。(資料照)

〔中央社〕作家司馬中原今天逝世,享耆壽90歲,家屬表示,他前幾日才跌倒後住院,不料各器官陸續出問題。醫師提醒,老人跌倒後若住院久躺,較易因嗆咳導致肺炎,建議病況緩和就要多活動。

台北市文山區興昌里里長吳融昊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司馬中原前幾日散步跌倒後住院,原是大腿骨裂傷,其他狀況正常,評估後還可開刀,或許因年歲大,各器官陸續出現問題,因此離世消息對家屬來說有些突然。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今天接受媒體電訪說明,老人家平均1年有1/5到1/3機率會跌倒,半數跌倒後會受傷,且其中5到10%可能會發生嚴重骨折、腦部出血等較嚴重情況,需要住院。

長者跌倒住院,詹鼎正說,因住院不便活動,長時間躺在床上,口水容易沉積、造成嗆咳,進而引發吸入性肺炎,若治療成功則無大礙,但若本身免疫力太差,或細菌太毒、抗生素治療無效,治療過程不順,「就沒有辦法」。

避免跌倒住院後發生肺炎,詹鼎正建議,跌倒住院的長者,若病況緩和,就要盡量多活動。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指出,跌倒是造成65歲以上長者受傷住院和急診的最主要原因,其發生率亦隨年齡增加而提高。且長者跌墜受傷地點有52%發生在室內、48%發生在室外,其中室內跌傷地點排行依序為客廳、臥室、浴室、廚房或餐廳、陽台、樓梯等。

國健署指出,造成長者跌倒的危險因子,還包括平衡能力及下肢肌力不足、認知障礙、視力異常、足部問題與不合腳的鞋子、使用增加跌倒風險藥物等。

司馬中原本名為吳延玫,1949年隨國軍來台,曾擔任中華文藝月刊社社長、中國青年寫作協會理事長、華欣文藝工作聯誼會總幹事、中華民國著作權人協會理事長,知名作品包含「狂風沙」、「鄉野傳奇」系列等,又曾主持廣播節目與電視節目,以「說鬼大師」形象深植人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