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公同意才能人工流產 時力促修法解禁

2023/11/29 16:13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29)日召開「請總統候選人解開父權緊箍咒!人工流產不需配偶同意!」記者會,左起為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立委王婉諭與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江盛。(記者楊丞彧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我國1984年制定「優生保健法」,其中對於人工流產在第9條第2項規定,有配偶者若因懷孕或生產影響心理健康或家庭生活,施行人工流產應得配偶之同意,被批罔顧女性身體自主權,也不符當代思潮。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直言,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也是婦產科醫師出身,但上任一來卻仍不見修法草案,對此相當遺憾。她呼籲政府儘速刪除人工流產的「配偶同意權」規定,也盼三大黨總統參選人支持。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29)日召開「請總統候選人解開父權緊箍咒!人工流產不需配偶同意!」記者會。王婉諭提及,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就曾做決議,希望落實女性自主權,還給已婚女性人工流產決定權,然而該決議迄今仍未落實,「行政院連修法草案都還沒送到立法院」。事實上,她在當年就已經問過同樣的問題,但至今毫無動靜。

王婉諭說,去年時代力量黨團就提出「生育保健法」修正草案,最重要的主張就是要刪除現行人工流產的「配偶同意權」。她強調,每個人在法律上都是獨立自主的個體,已婚懷孕婦女不應因進入婚姻關係就喪失個人基本權利。女性必須獨自承受生產的健康風險,但配偶卻擁有她的身體的決定權,罔顧女性可能受家暴等無法維持婚姻的因素,權利可能因此受到侵害壓迫。現行法律規定,完全不尊重女性對自己身體的自主權。

王婉諭也提到,衛福部長薛瑞元本身是婦產科醫師,但是在擔任部長後,「生育保健法」修法草案還是走不出衛福部大門,蔡英文政府可說完全放棄司改會議上所做的改革承諾。因此,她呼籲三大黨總統參選人應明確表態,是否支持「刪除配偶同意權」之修法?是否願意允諾上任後會落實?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江盛說,他擔任婦產科醫師行醫30多年,深知許多女性的懷孕並不符合其個人最佳利益。在家暴案件,或是有男性因入獄多年,其配偶在外已有新關係的狀況下,在在凸顯「配偶同意權」的荒謬之處。而過去幾年,民進黨在立法院單獨過半擁有主導權,有女性主義立委、也有婦產科醫師立委,卻沒有執行,不只是沒有心,更是騙選票。

江盛指出,「優生保健法」在1984年於立法院通過,當時是老立委占九成、男性立委也占九成的年代,是在當時男性主導的舊思維下所訂的法律。現在不僅內容不合時宜,連法律名稱「優生」(eugenics)二字都相當有問題,應儘速推動修法。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表示,「優生保健法」雖賦予女性人工流產權利,但卻同時讓配偶握有同意權,把女性看成是沒有行為能力的人,不僅對女性非常歧視,更侵害女性生育自主權。

黃淑英指出,懷孕與生產的風險,都是由女性獨自承擔,因此,應由女性擁有自己身體的決定權。此外,配偶同意權更違反「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在保障人權的當代,女性更了解自己身體;而作為風險的承擔者,應該是女性才有權利來替自己做決定。因此,國家不應允許其他限制加諸於女性的身體之上,必須讓女性的身體自主權真正地還給女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