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捨老伴獨自務農 9旬翁膝蓋退化變形置換人工關節

2023/11/15 10:07

9旬阿公膝蓋退化變形置換人工關節,爬樓梯進行復健。(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海線一名高齡91歲老翁,平日靠務農當作保健運動,年初他的右腳開始痠痛,上個月甚至要靠輔助器才能步行,大甲李綜合醫院副院長、骨科主治醫師王芳英發現他膝蓋關節退化,合併內翻變形,經過手術後隔天就能下床,兩天後能爬樓梯,阿公笑說:「老伴一起下田,如果沒有幫她,她會很累,所以一定要好起來。」

王芳英表示,老翁在手術前行走路自如,後來右邊膝蓋才痛到無法走路,最後要靠輔助器,經過檢查,發現退化性關節炎已經屬於第四期,軟骨已經磨穿、硬骨也變形,合併內翻變形15度,跨科醫師評估患者身體況狀良好,決定進行換上人工關節,同時做內側韌帶的放鬆手術,手術時間大約2個小時,術後矯正後腳已變直,隔天能下床行走,兩天後能爬樓梯。

王芳英指出,90歲以上的患者手術個案較少,但該患者術前能正常生活,一切生活能自我打理,每天能走路、散步。他舉例,如果患者失能、臥床、無法自理,就不建議手術。

9旬阿公膝蓋退化,合併內翻變形15度。(記者張軒哲攝)

王芳英說,近年來科技發展,人工關節使用電腦導航定位、客製化,不少廠商也推出機械手臂,但是機械手臂對關節及韌帶的平衡,在靜態與動態上還是有其極限。目前做膝蓋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大多以70歲到80歲最多,台灣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預估90歲以上的患者會慢慢的增加,高齡患者在手術前進行跨科團隊評估與術後的照顧,只要患者身體狀況平穩,經過內科醫師團隊評估,便能開刀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年紀不會是考量因素。

老翁說,夫妻每天都要下田、鋤草、養雞,務農一輩子現在依舊習慣活動工作,也當作是運動,今年初腳開始酸,吃藥也沒用,後來痛到不能走,自己才想開刀,一定要康復,幫太太一起務農。

大甲李綜合骨科主治醫師王芳英為91歲患者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