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國寶醫師再學達文西手術 同行:可申請金氏紀錄了

2023/10/30 15:08

高齡八十歲的台南市立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吳明和教授,今年再學會做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手術。(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立醫院名譽院長暨胸腔外科醫師吳明和教授行醫逾半世紀,歷經各項胸腔外科手術的演進,高齡已80歲的吳明和期許自己成為樣樣精通的外科醫師,對於新穎的手術技術都全力學習,今年更完成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胸腔外科手術認證,在5月完成個人首例達文西肺節切除術,有同行建議他可申請金氏世界紀錄。

吳明和細數自己歷經的胸腔外科手術演進,包含1975~2006年:傳統開胸手術,針對肺結核、其他肺疾病、食道疾病;2006~2023年:胸腔鏡手術,針對肺疾病(肺結核纖維化除外)、肺癌、食道疾病;2023年~:胸腔鏡手術及達文西手術。

高齡八十歲的台南市立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吳明和教授(中者),今年再學會做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手術。(記者王俊忠攝)

吳明和表示,其實機械手臂輔助手術從1989年國外即展示過小型機械手臂;1990年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史丹佛大學(Stanford)基於太空技術應用發展遠端遙控技術,而後拓展到醫療工作;1992年德國已應用在胸外手術;1998年直覺(Intuitive)公司成立,2000年研發達文西手術系統,達文西現在進入第4代,操作起來更順手,秀傳醫療體系市立醫院使用的是第4代達文西系統,他從今年3月開始學習操作。

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也鼓勵吳明和,期許他成為1位可操作達文西系統的資深外科醫師。

高齡八十歲的台南市立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吳明和教授,今年再學會操作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胸腔外科手術。(圖:醫院提供)

經過約半年受訓,吳明和取得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胸腔外科手術的操作證書,今年5月成功為1位肺腺癌第1期的53歲吳先生,以達文西完成左下肺葉第9及10肺節的切除手術,手術時間2個多小時,過程出血量極少,病人恢復良好,術後3天出院。

吳明和認為,身為資深胸腔外科醫師,逐步體會達文西手術的長處,如3D視野和放大功能與優越操控性,使手術能精準切除病灶,加上健保對於肺葉、肺節切除等17項達文西手術費用補助,能減輕病人負擔。他說,曾有醫界同行建議他可申請最資深胸腔外科醫師學會達文西手術的金氏世界紀錄,但他覺得紀錄是其次,最重要的是信守對自己的期許,要「活到老、學到老」,因為平日保持網球等運動,身體健康、手腳靈活,有6、70歲的患者身體比他差,除非眼睛變得不好、手無法動了,才會選擇退休。

高齡八十歲的台南市立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吳明和教授(圖右方),今年再學會操作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胸腔外科手術。(圖:醫院提供,記者王俊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