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推「BTF思動力」12週課程長輩肌耐力、專注力提升

2023/10/28 12:53

BFT思動力訓練方案是結合運動及思考力的訓練方案,長輩更加有活力。(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高齡化社會如何延緩老化、提升老人活力,成為大家關注問題,雲林縣府與雲林科技大學研發出一套結合思考、運動的BTF思動力訓練方案,在斗六、古坑、斗南等地6個社區試辦,12週課程結束測驗結果長輩的肌耐力、專注力都有明顯提升,今天上午成果發表長輩們活力滿滿,還強調他們是「老小孩」不是老人。

雲林縣老年人口數占全縣人口超過20%,進入超高齡社會,越偏鄉比例越高,其中水林鄉已達27%,衛生局保健科長陳依君指出,人老行動緩慢、肌肉流失,增加跌倒風險,導致骨折、失能,為此衛生局推動各項延緩失能及高齡友善方案,BTF思動力訓練方案是縣府委託雲科大老師陳美芳研發。

陳美芳表示,BTF思動力訓練方案是結合思考的多元運動訓練,透過專業且嚴謹的12週課程安排,提供不同強度的運動、上下肢肌力訓練、靜態伸展再加上程序性記憶訓練及配合球類、竹杖使用等多元運動訓練課程,加強高齡者認知促進、肌力強化、營養管理及健康自主管理。

BFT思動力訓練方案是結合運動及思考力的訓練方案,長輩更加有活力。(記者黃淑莉攝)

陳美芳說,經在縣內6個社區試辦12週,測驗結果有長輩原本單腳站立不到5秒,現可到1、20秒,原本30秒的增加至1分鐘以上,還有長輩參加時站不穩,現在爬樓梯也沒問題,另因訓練方案要思考長輩的專注力明顯提升很多。

衛生局表示,陳老師的團隊也培訓一批指導員,歡迎有興趣的社區可與衛生局或陳美芳老師團隊聯繫,大家一起幫助長輩強化肌力、促進認知及社交參與。

雲林縣衛生局、雲林科技大學合作研發BFT思動力訓練方案,提升長輩肌力、思考力成果佳。(記者黃淑莉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