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登革熱疫情嚴峻! 中醫教自製防蚊包:不再被「叮」上

2023/10/07 15:03

中醫師建議,可透過白芷、艾草及公丁香等中藥材,製成中藥包來防蚊;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登革熱疫情持續嚴峻,光是台南就累積逾1萬例本土登革熱確診病例,並導致10人死亡,防蚊工作仍不可鬆懈。對此,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陳國誌建議,可透過白芷、艾草、公丁香、紫蘇葉及薄荷等中藥材,製作成防蚊中藥包,或進一步加入酒精與水製成天然防蚊液。他提醒,若使用後出現不適症狀者,應立刻停止使用並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

陳國誌在臉書專頁「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分享,製作簡單的防蚊中藥包及天然防蚊液的方法,讓大家外出不再被叮上:

防蚊中藥包

●製作方式:「白芷、艾草、公丁香、紫蘇葉、薄荷、藿香、金銀花、石菖蒲及檸檬草」等中藥材各抓5至10g,將藥材搗碎以幫助氣味揮發、混合,放進紗袋或布包袋中綁緊即可。

●使用方式:除掛在身邊,也可放置於家中通風處或蚊蠅易孳生處擺放中藥防蚊包,有助於驅趕蚊蟲並降低被叮咬的風險。建議每5至7天更換,以維持最佳效力,因藥材香氣變淡時,防蚊的效果也會跟著減弱。

天然防蚊液

●製作方式:將上述藥材搗碎放入玻璃罐內,加入75%酒精與水1:1的溶液,密封並置於陰涼處浸泡3天(可輕微搖晃瓶罐以利有效成分溶出),最後去除藥渣並分裝成小瓶即可。

●使用方式:製成的中藥防蚊液可少量噴灑於衣物或皮膚上,以預防蚊蟲叮咬。

最後,陳國誌強調,防蚊藥材含揮發精油,孕婦、嬰幼兒、皮膚過敏 、有傷口或特殊體質者可能不宜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