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童誤食清潔劑致食道灼傷狹窄 氣球擴張術撐開食物

2023/09/19 14:53

張雲傑醫師說明,強酸、強鹼除了會灼傷咽喉、食道與胃部,也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甚至後續需插管,以穩定呼吸。(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6歲女童小妍(化名)把放在浴室杯狀容器中的清潔劑喝下肚,pH值13以上的強鹼造成她的口腔、咽喉與食道嚴重灼傷,並在受傷兩個月後出現食道狹窄的情況,花蓮慈濟醫院醫療團隊利用氣球擴張術撐開食道,目前小妍已恢復至能夠自行細嚼慢嚥吞下食物。

花蓮慈濟醫院指出,意外發生後,小妍經花蓮慈院急診室初步處置,並轉至病房住院,由腸胃內科醫師林振雄放置鼻胃管,一路深入至十二指腸,幫助她在灼傷的黏膜傷口癒合期間能維持營養,度過恢復期至6月底出院。只是,傷口癒合出院後,誤食強酸或強鹼的患者通常會在意外發生後3週至3個月間,因原先受傷的黏膜結痂、組織過度增生收縮,進而出現食道狹窄的現象,以致日後進食困難。

小兒部兒童腸胃科主任張雲傑說,小妍自今年8月初起,逐漸只吃得下流質食物,甚至會吃不下直接吐出來,回診經上消化道攝影與胃鏡檢查,觀察到食道狹窄到最細的鼻胃管都無法通過,經胸腔到胃部的電腦斷層,發現狹窄最長達3.5公分以上,並確認嚴重狹窄區段至少有兩處。

8月底小妍接受第一次食道擴張後,洪睿勝醫師藉由經鼻胃鏡檢查食道黏膜,確認內視鏡能夠順利通達胃部,並以電燒止血處理黏膜傷口。(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因無法順利攝取食物和吸收足夠營養,小妍的體重在短時間內降到12公斤以下,在與父母討論過後,花蓮慈院團隊由腸胃內科醫師洪睿勝利用氣球擴張術,將她的食道撐開至0.6-0.8公分,短期內解決了食道狹窄無法進食的問題,經過擴張術後,小妍終於可以吞嚥經咀嚼後的食物碎塊,在學校和家中都能正常地進食。

張雲傑說,因食道狹窄部位在擴張後仍會再次縮起,食道灼傷造成狹窄的患者通常需經過數次的擴張術,因此小妍仍需要定期追蹤情況,直到食道恢復至可穩定進食的寬度,預估將於今年結束前完成階段性治療。

張雲傑說,異物誤食在急診室是相當常見的情況,只是一般人嚐到味道不對或感覺到不適就會立刻停止,而像小妍一次吞入40-50c.c.的高腐蝕性液體,是他10年來在臨床看到誤食最大量的案例;由於強鹼接觸黏膜時帶來的灼熱感,相比起強酸較不強烈,加上小妍在喝下前的心態是毫無戒心的,情況才會如此嚴重,呼籲家中的高腐蝕性清潔用品應放置在孩子無法自行取得的位置,以免造成嚴重後果。

張雲傑呼籲,若民眾誤食具強烈腐蝕性的液體或固體,除了應盡速送醫,也建議陪同者能帶著承裝腐蝕性物體的容器,讓醫療團隊能第一時間更迅速準確地判斷誤食的量,並將其送到檢驗科驗酸鹼值;醫療團隊會先確認患者是否有口腔灼熱的感覺,必要時,請耳鼻喉科醫師利用光纖內視鏡,檢查喉頭軟骨或後咽腔有無灼傷。除了咽喉、食道與胃部,吸入肺部的強酸、強鹼也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甚至後續需插管以穩定呼吸,萬萬不可輕忽。

8月底小妍接受第一次食道擴張後,洪睿勝醫師藉由鼻胃鏡檢查食道黏膜確認內視鏡能夠順利通達胃部,並以電燒止血處理黏膜傷口。(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