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血脂「老藥新用」露曝光 國衛院發現可望治療腦損傷

2023/09/04 14:14

國衛院研究團隊發表腦損傷治療研究新發現。(國衛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家衛生院研究經由動物實驗最新發現,降血脂藥物「普羅布考」可促進腦損傷後的腦神經再生及可塑性,減少腦壞死區域達到3成,改善認知與行為功能障礙,未來有機會發展為腦損傷治療新選擇。

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陳倩玫表示,創傷性腦損傷指外力撞擊所造成的腦部傷害,常見於交通事故、滑倒或跌落、暴力事件、運動事故等,台灣每年約有65萬例,其中約10萬案例屬於中重度腦損傷,個案往往受長期後遺症所苦,包括神經功能受損及認知功能障礙等,失智症風險亦高於一般人4倍以上,目前缺乏治療藥物。

陳倩玫指出,當外力撞擊頭部當下,除了局部腦神經細胞死亡外,更造成腦神經網絡大範圍受損,包含廣泛性軸突損傷、樹突退化、突觸消亡等。成年人大腦神經元新生能力及可塑性有限,若由其他未死亡的神經細胞產生替代作用,也需要修復軸突和樹突,並重組腦神經網絡,速度緩慢,難見明顯功能性改善。

為了找出可應用於創傷性腦損傷的藥物,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研究員林秀芳的研究團隊,以老藥新用策略,尋找可促進神經再生的臨床藥物,並探討其擴大應用至創傷性腦損傷的潛力。結果發現用於降血脂的老藥「普羅布考」,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特性,在離體細胞實驗也發現,有促進神經可塑性及神經發育的特質。

林秀芳指出,研究團隊進一步於動物模式也發現,在小鼠發生腦損傷後,給予普羅布考,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的表現增加,新生神經細胞及增殖中的神經前驅細胞增加1倍,腦壞死區域則減少33%。

林秀芳也提到,同時促進腦神經網絡修復及重組,壞死腦區周邊神經樹突及突觸皆大幅增加,並和腦損傷後運動功能成正比,顯示普羅布考可透過促進腦神經可塑性,改善腦損傷後的神經功能。此外,可降低腦損傷所引起的認知障礙,記憶功能大幅改善,可望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相關研究成果已刊登於《英國藥理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上。

陳倩玫強調,「老藥新用」的作法可省下研發新藥的大量成本,且可快速、安全地用於病人身上。若是未來於臨床試驗建立人體適合的劑量與療程,將有望擴大應用於創傷性腦損傷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