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旬女長期腰痛治療未改善 一查驚見7公分囊性腫瘤

2023/09/02 13:03

1名40歲女患者,經胰臟內視鏡超音波檢查發現,胰臟尾部有1顆接近7公分囊性腫瘤,且腫瘤指數CA199也有上升,目前正手術準備中。(圖取自林相宏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40歲女患者長期腰痛,胃鏡雖然有發現潰瘍,但治療後未改善太多,擔心胰臟出問題,經胰臟內視鏡超音波檢查,驚覺發現,胰臟尾部有1顆接近7公分囊性腫瘤,由於很靠近後腰處,頂到腰部而不舒服,腫瘤指數CA199也有上升,目前仍在安排手術中。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在臉書粉專「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發文指出,胰臟囊性腫瘤,又稱水囊、水泡,舉凡肝臟、腎臟、卵巢、胃腸道、甲狀腺都會,是個複雜的問題。很多人聽到「胰臟」有問題心就會緊張。

至於為何大家會如此擔心?林相宏說,其實是因為不懂、沒遇過、不理解,健檢常常聽到肝臟水泡、腎臟水泡,就是很少聽到胰臟水泡,不過其實不是不常見,而是因為從來沒有檢查過。

近10%的人有胰臟水泡

林相宏表示,一般的腹部超音波不好診斷胰臟問題,大規模胰臟篩檢發現,其實接近10%的人有胰臟水泡,這些水泡中要留意的是一些黏液性腫瘤,要找出高風險的黏液性腫瘤,需靠專科醫師功力,畢竟高風險水泡只是少數,單純發現胰臟囊腫切勿驚慌。

林相宏進一步說,胰臟囊腫9成屬良性,但也有一些少數惡性或是「具有惡性潛力」的囊腫,按照危險度分類,大致具有危險性的囊腫特色,包含囊腫大於3公分;囊腫壁不規則增厚;胰臟管擴大;追蹤囊腫大小增大;腫瘤指數CA199上升;造成膽管阻塞;囊腫內有實質腫塊。

定期6-12個月追蹤

林相宏提醒,如果有以上情況,建議積極處理,當然也要看病患的年紀體力而定,如果沒有就是定期6-12個月追蹤,方式包括斷層掃描、磁振造影、內視鏡超音波,其中內視鏡超音波是最準確的檢查,尤其針對囊腫內部的細微構造最為清晰,可看到囊腫內很小的實體腫塊,可以鑑別囊腫的危險性。囊腫是胰臟癌的危險因子之一,不能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