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婦從床上坐起天旋地轉 竟是耳石脫落釀禍

2023/08/30 11:22

耳石脫落的問題可於門診施行耳石復位術治療,病人多能順利康復。(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79歲傅姓老婦,本身有三高問題及帕金森病史,近日她只要從床上坐起身時,就會感覺到一陣天旋地轉,甚至還會想吐,前往大千綜合醫院就醫檢查,證實為耳石脫落引起的眩暈,經醫師以耳石復位術治療後,順利康復,不再受頭暈之苦。

大千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李亭儀指出,耳石脫落又稱耳石異位或耳石症,是由於內耳構造中控制平衡的細小結晶「耳石」,因不明原因脫落至內耳的另一個構造「半規管」中,當身體和頭部在活動,尤其是轉頭或躺下起身時,耳石會在半規管中滾動,因此引發眩暈的感覺,當停止動作一陣子後,就會稍微緩解。耳石脫落的問題在門診時可施行耳石復位術治療,9成以上的病人都能順利康復。

李亭儀表示,發生眩暈的原因很多,包含腦中風、巴金森氏症、藥物副作用、心臟問題、內耳疾病、憂鬱或焦慮等,每種眩暈有其不同的狀況,因此需要經過詳細問診及檢查才能確定病因。

李亭儀說,傅姓老婦頭暈情況是在坐起身及躺下時最嚴重,經透過電腦斷層檢查排除腫瘤及出血問題、腦幹聽覺誘發電位檢查排除耳神經問題,以及腦血管超音波檢查排除血流不足與中風的情形,最後診斷出為耳石脫落造成。

李亭儀建議民眾,當有頭暈症狀時,一定要盡快就醫,進行相關檢查與診斷,才能獲得最適切的治療,減少頭暈不適持續的時間,並改善生活品質。

李亭儀醫師提醒,發生眩暈的原因很多,透過不同的檢查,才能確定病因。(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