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洋船員海上發燒腹痛 北醫附醫視訊看診救命

2023/08/24 15:48

北醫附醫為打造遠洋船隊遠距照護模式,遠距醫療中心多次與船運公司於不同海域測試。(北醫附醫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今年8月,我國一艘在阿拉斯加海域作業的遠洋漁船上,一名船員突然發燒、急性腹痛、血壓高及心率過速,但離返回基隆港還有5天的距離,幸好緊急使用遠距照護視訊台灣醫師看診,也在5天後平安返回基隆港。

北醫附醫今年3月起與國內散裝航運龍頭「慧洋海運集團」、「漢耀公司」建置「遠洋船隊遠距照護模式」,將過去衛星電話看診提升為視訊診療模式,醫師不再只是透過語音瞭解病患主訴,而是透過視訊看到實體症狀與病徵,更正確執行醫療評估與用藥建議,8月至今已完成3例遠洋視訊診療,增進遠洋船員的醫療權益。

北醫附醫施俊明院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民眾實際體驗遠距醫療的便利,而遠距醫療無遠弗屆的特性可讓原本的醫療照護創新並更有可近性,讓更多有需要的民眾受益。副院長張詩鑫指出,以往遠距醫療照護模式多運用於偏鄉等陸上地區,搭配直升機、救護車等方式將病人送醫。相較之下海上醫療狀況難與陸地比擬,遠洋漁船若離岸過遠,只能選擇緊急靠岸執行醫療業務,對於船員健康是一大挑戰,專業醫療諮詢更顯重要。

張詩鑫指出,「遠洋船隊遠距照護模式」可第一時間協助船隊擬定最合適的醫療計畫,讓船員安心工作,船隊避免不必要的緊急靠岸,減少油料耗損及碳排放量,盼此模式能推廣至其他有需要的遠洋船隊,提升船員的航行安全。

「遠洋船隊遠距照護模式」將過去衛星電話看診提升為視訊診療模式,透過視訊看到實體。(北醫附醫提供)

北醫附醫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指出,北醫附醫於8月收到第1例的遠距診療需求,這船隻位於阿拉斯加海域,船長通報船員發燒超過38.4度,有頻尿、全身虛弱、血壓高及心率過速等症狀。遠距醫療中心獲報後由急診科醫師協助應變,經緊急提供醫療諮詢後研判船員可能有攝護腺肥大及感染等問題;經醫師指示服用抗生素及退燒藥1天後,船員頻尿及睡眠狀況均有改善,食慾也增加,身體狀況獲得改善並於5日後平安返回基隆港口。

劉文琪指出,為了打造遠洋船隊遠距照護模式,遠距醫療中心建置多項資通訊設備,多次與船運公司於不同海域測試,包括阿拉斯加、馬尼拉及北海道等海域,在失敗中記取經驗,不斷地進行訊號串接及照護模式的修正,終於在8月完成3位遠洋視訊診療服務,船員身體也獲得改善並健康下崗。

劉文琪表示,目前貨輪上的穿戴式量測設備屬於基本配備,北醫附醫也積極規劃添設相關設備,希望可讓船員看診時有更多的量測數據,協助醫療人員作出更精確的診斷;而船隊與遠距醫療中心保持24小時暢通的聯繫與護理照護,讓遠洋船員零距離、零時差獲得醫療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