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汽車維修工蹲坐工作逾20年 左膝痛1年 半月軟骨傷損

2023/08/22 15:52

郭綜合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廖再緯提醒民眾避免長時間蹲跪的危險工作姿勢,以保護膝蓋。(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43歲的男汽車維修工,從事汽車維修超過20年,最近1年多他左膝蓋持續疼痛,平日無運動習慣也無外傷病史,到郭綜合醫院檢診,發現是左膝半月軟骨破損,開刀修補治療。醫師檢視其工作環境、得知患者每天蹲坐工作2至3小時、也需頻繁蹲下、起立,變換姿勢,是職業引起的傷病。汽車維修工手術治療後,傷勢好轉。不過,醫師提醒他要改變工作環境與姿勢,避免復發。

郭綜合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廖再緯指出,膝關節需要依賴周圍的軟組織加強穩定,半月狀軟骨位於脛骨平台,分為內、外兩個半月形的纖維軟骨,像塑膠墊子一般。因半月軟骨功能可使脛骨與股骨接觸面積增加約2至3倍,壓力減輕一半以上,具有保護膝蓋關節面、增加關節穩定度,有潤滑、吸收撞擊與壓力的功用。

一旦半月軟骨破損,可能引起膝蓋疼痛、腫脹、膝蓋不穩,影響行走與運動、膝蓋彎曲或伸展困難。廖再緯說,易造成半月軟骨破損的職業性因素,有長時間屈膝、蹲坐工作、重複性屈伸運動(像爬樓梯)、搬抬重物、打籃球、足球等高風險運動、不當的工作姿勢與不當的腳踝支撐,都可能使半月軟骨損傷。

郭綜合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廖再緯提醒民眾避免有長時間的蹲跪危險工作姿勢,降低對膝蓋的傷害。(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廖再緯表示,對症狀不重的半月軟骨破損,可以休息、冰敷、物理治療、使用膝蓋護具保守治療,也有藥物與注射治療;若保守治療無效或傷勢較嚴重時,可以尋求骨科醫師確診與手術治療。

廖再緯提醒像深蹲、高跪、膝蓋著地、跪坐、爬行等動作姿勢,是危害膝蓋的危險姿勢。在預防方面,民眾應儘可能避免反覆蹲跪與爬行、避免過度屈膝及扭轉的動作,加上適當運動,可保持身體健康強壯、能幫助增加膝蓋的穩定性與靈活性。

郭綜合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廖再緯提醒民眾避免長時間蹲跪工作作業、傷害膝蓋。(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