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下午茶這樣選不「腹」擔 營養師:但每天吃小心三高

2023/08/21 14:30

營養師表示,如果想要控制體重,可選擇豆花系列,配料盡量避開精緻澱粉系列的配料,可以加入低熱量的仙草、愛玉、白木耳湯底換成豆漿系列也較為健康。(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天坐在辦公室,最期待下午同事相約訂購手搖飲、點心或甜點,要怎麼選才能安心吃又不胖呢?營養師劉怡里建議,飲料選擇無糖,避開全糖、酸性水果;甜湯選豆花,避開精緻澱粉配料;油炸選乾炸,少加工蛋白質;養生選原型食材,避免太油太鹹食物。但仍要注意,下午茶每週3次即可,若長期吃恐增三高風險。

劉怡里在臉書專頁「劉怡里 營養師」發文指出,其實不要小看這些所謂的下午茶點心,如果點錯食物日積月累下,很容易造成肚子的小肥肉。所以整理出4撇步,讓煩躁疲勞的上班族,也可以開心享受下午茶時光。

飲料選無糖 避開全糖、酸性

劉怡里指出,飲料建議避開全糖系列、奶茶類(奶精),還有看似很健康的檸檬、金桔、葡萄柚為基底的茶飲,因為添加酸性水果的飲料需要的糖量會更高。若想喝飲料,建議選擇無糖茶系列,然後奶精改成鮮奶茶,如果真的想要加一點糖或是珍珠,可以選擇蜂蜜、黑糖,市售中杯珍珠鮮奶茶也要扣掉半碗飯的澱粉量。

●飲料選擇:如無糖綠茶紅茶烏龍茶、仙草凍鮮奶茶、茶類加寒天、愛玉。

甜湯選豆花 避開精緻澱粉

劉怡里表示,如果想要控制體重,可選擇豆花系列,配料盡量避開精緻澱粉系列的配料,如芋圓、地瓜圓、粉圓、湯圓等,可以加入低熱量的仙草、愛玉、白木耳湯底換成豆漿系列也較為健康。如果加入蜜地瓜、蜜芋頭、薏仁、紅豆、綠豆、燕麥等未加工的澱粉類,也要記得減少晚上的飯量。

●甜湯選擇:豆漿豆花、純豆花、仙草豆花、白木耳豆花、綠豆豆花、紅豆豆花。

營養師表示,想吃油炸的食物,盡量選擇乾炸少加工的蛋白質類,避開太多裹粉或是炸後再塗醬的食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油炸選乾炸 少加工蛋白質類

劉怡里說,有些上班族壓力過大,偶而嘴饞,下午就想吃油炸的食物,盡量選擇乾炸少加工的蛋白質類,避開太多裹粉或是炸後再塗醬的食材。當然選擇肉品和部位是最重要的,雞肉會比豬肉好,避開高油脂的雞翅、雞皮、雞屁股、內臟類、小熱狗、百頁豆腐、貢丸等。份量上以小份為主,最多3樣為限,然後晚餐就要避開油脂類以清燙為主,畢竟油炸食物還是較不健康,建議每星期不要超過1次為限。

●油炸選擇:炸雞腿、炸雞排、炸雞塊、炸魷魚、炸豆干、炸蔬菜。

養生選原型 避免太油太鹹

劉怡里強調,較養生的上班族還是會慎選下午茶,畢竟整天坐在辦公室活動量少,吃的太油太鹹長期下來還是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所以會選擇原型食物為主,但是要提醒,原型食物仍要控制份量,容易吃過量的是小小顆(片)的堅果、果乾、黑巧克力,另外建議以蛋白質類、蔬菜類為優先選擇會更健康。

●養生選擇:雞肉蔬菜沙拉、海苔、茶葉蛋、滷豆干、無糖豆漿、雞胸肉、無糖優格、無調味堅果、原味果乾、黑巧克力。

劉怡里提醒,畢竟下午茶還是在正餐之外多吃了一餐的概念,所以1星期大概最多3天享受一下口腹之慾,如果天天吃很豐盛的下午茶,也很難控制體重與體脂肪,小心三高找上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