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療引進水耕技術助病友復健 收成喜悅有益身心

2023/08/02 10:32

桃園療養院復健學員親手收成以水培法種植的水耕蔬菜。(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首次以環保綠能、虹吸水循環等農業技術,在溫室環境中栽種水耕蔬菜,打造「綠色奇蹟課程」,提供精神科職能復健,近日迎來第一批作物收成,瞬間被院內員工、來院民眾搶購一空,讓參與的學員成就感滿滿,期待下一次的收成。

桃療職能治療科主任王三平表示,院內總計引進1座戶外大型設備及5座室內小型設備,利用太陽能、水循環等技術栽種水耕蔬菜並自行育苗,提供日間留院及社區復健中心病友綠色復健,目前共有15名學員參與,以每3人1組的方式耕作,為了指導如何耕作,職能治療師還南下到台中東勢學種菜,有別於土壤耕作易有蟲害、失敗率高,水耕蔬菜成功率高,病友覺得新奇、能具體感覺收成的喜悅,對身心有相當正向的回饋,更有繼續下去的動力。

桃園療養院復健學員水耕蔬菜育苗成功。(桃園療養院提供)

日前學員迎來第一批收成,採摘下來的新鮮小白菜、空心菜等,沒有噴灑農藥,每把約25到35元,瞬間就被院內員工、來院民眾搶購一空,學員阿強(化名)說,可以參與種植水耕蔬菜的每一個步驟,從選擇種子、播種到幼苗管理以及最終的收穫,對他來說是很特別的經驗,最重要的是生產出來的蔬菜受到喜愛。

社區復健中心負責人張正昇表示,這個計畫不只是種植,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照護植物,給予它們適當的水分、營養和光線,並保護它們免受害蟲和病害的侵害,需要耐心和努力的長期工作,可培養學員的耐心和責任感,並提供他們一個放鬆心情、遠離日常壓力的機會,同時提供學員實際的綠色生活技能。

桃園療養院邀請專家教授復健學員水耕栽培技術。(桃園療養院提供)

水耕蔬菜收成後被院內員工及來院民眾搶購一空,讓桃療復健學員成就感滿滿。(桃園療養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