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出現數鈔票動作、下巴顫抖 醫:可能患帕金森氏症

2023/07/20 15:54

方大瑋醫師為民眾檢測帕金森氏症動作。(記者黃明堂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70歲陳女士在合唱團公演前排練時,出現雙手顫抖以及難以站立的情形,因而就醫。台東馬偕醫院神經科醫師方大瑋安排她接受多巴胺轉運體掃描,確認有明顯不對稱多巴胺神經元活性低下狀況,為典型帕金森氏症。藥物治療後,個案的動作障礙已逐漸改善。

方大瑋說,帕金森氏症的盛行率每10萬人口約有300人,但花東老人人口比率較高,且許多老人獨居或在機構中發現不易,所以不僅盛行率易被低估,且發現時已屬中晚期了。

方大瑋表示,帕金森氏症的典型運動症狀有四項,其中動作遲緩是最主要的核心症狀,其它三項包含了肌肉僵硬、靜止性顫抖、姿勢不穩定等,若有以上症狀極可能就是罹患帕金森氏症。但顫抖或無力常會與其他疾病混淆,必須由專業醫師做進一步檢查及診斷。

因為動作遲緩的關係,患者的外觀常呈現面無表情的撲克臉,仔細觀察可發現眨眼頻率變低。其它容易在疾病早中期被發現的症狀還包含了聲音變小、語調變平淡、容易流口水、吃飯速度變慢、寫字變小、走路小碎步、雙手擺動減少等。

另外,肌肉及關節變得僵直,更嚴重時會影響肢體的角度,而帕金森氏症的病人也特別容易跌倒。靜止性震顫其特色是搓藥丸或數鈔票般的動作,症狀可能左右手不對稱,也可能出現下巴的顫抖。

方大瑋提醒大家,雖然以目前的醫學技術無法根治,但透過早期介入以藥物為主,運動或復健為輔的治療,再加上輔助醫療與社會資源的協助,能夠有效改善病患生活品質,延長與提升病患自主活動能力。家中老人可幫他做一些簡易的檢測,提早發現,提早治療,以免在中後期才發現,錯過黃金治療期較為可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