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手媽產後憂鬱症 不吃藥靠這非侵入治療嘛有效

2023/07/10 15:43

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醫師劉育嘉指對於難治型憂鬱症,非侵入式的重複經顱磁刺激是個治療選項。治療示意圖。(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0歲林小姐個性友好親切,今年初成為新手媽媽,在沉浸於當母親的喜悅時,產後憂鬱卻找上她,懷疑自己能否成為合格母親?感到無助、沮喪與孤單,無法與寶寶建立情感聯結、陷入低潮痛苦。林女丈夫心疼,協助尋求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診治,起初以藥物治療,但有多種副作用不適,改採「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1個月後,林女情緒漸為穩定,持續回診追蹤。

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醫師劉育嘉指出,目前對憂鬱症治療以藥物為主,以調整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大多數病人經過幾週藥物治療,症狀能獲得緩解,但仍有部分病人對藥物反應不佳,即是難治型憂鬱症。約有6成病人在使用1種藥物後治療無效;而有約4成病人在換過2種抗憂鬱藥物後,仍無明顯反應,使得病人對於治療信心減弱,產生懷疑甚至全盤否定醫療的想法。

劉育嘉表示,難治型憂鬱症的致病原因與「大腦前額葉功能異常低下」有密切關聯,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的研發,即針對前額葉的腦區治療,利用電磁感應作用調節大腦皮質活動,促進前額葉的功能,影響與情緒調節相關腦區的神經迴路,以改善憂鬱症狀。

此自費療法每次治療時間約2、30分鐘,不需要麻醉,1次療程通常需要20至30次的治療,建議每週5次,持續治療4~6週。其副作用相對輕微且短暫,如刺激處之頭皮疼痛、頭痛、悶脹感或耳鳴,但多半症狀輕微且在刺激後數小時內會緩解。

劉育嘉說,若是難治型憂鬱症、有強烈自殺意念且擔心藥物改善速度過慢、難以忍受抗憂鬱藥物的副作用、希望減輕或停止抗憂鬱藥物的使用、產婦哺乳期間、有使用多重藥物,擔心複雜的藥物交互作用者,可以考慮採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

劉育嘉提醒,憂鬱症不僅是單純的心理問題,而是大腦生病了,是1個易復發、易慢性化的疾病,早期若不積極治療,腦部缺損及治療難度將日漸提升。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作為1種非侵入性、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是難治型憂鬱症病人重拾正常生活的希望,也提供憂鬱症患者另1種治療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