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指吃辣能長壽 醫駁:只是相關「這5點」更重要

2023/07/06 18:20

醫師表示,研究均屬觀察性研究,並不能確定吃辣食物就能長壽,所以民眾若要達到健康與長壽,還需均衡飲食、定期運動、維持正常體重、避免菸酒、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等。(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外研究發現,吃辣能延長壽命,不過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表示,研究均屬觀察性研究,並不能確定吃辣食物就能長壽,所以民眾若要達到健康與長壽,還需均衡飲食、定期運動、維持正常體重、避免菸酒、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等。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根據一項《英國醫學期刊》研究顯示,該研究分析近50萬人的飲食與健康,追蹤時間為7年。研究發現,每週吃辣1-2次者,其死亡風險降低10%;每週吃3-5次或每天吃辣者,風險降低約14%;此相關性在於心肺系統疾病的人中尤為明顯。

另一項由美國Cleveland Clinic團隊進行的統合分析顯示,從5個主要的全球最大健康數據庫(Ovid、Cochrane、Medline、Embase和Scopus)中,對4729項研究進行篩選,最終納覆蓋超過57萬人的健康和飲食記錄。分析者把參與者分成「常吃辣椒」和「不吃辣椒」2類,結果顯示,前者較後者的全因死亡率降低25%、心血管死亡率降低26%、癌症死亡率降低23%。

均屬觀察性研究 不代表可延長壽命

黃軒表示,上述研究是顯示吃辣與死亡、癌症等風險降低有關,均屬觀察性研究,並不能確定吃辣食物就能長壽。研究者只是發現2者間的相關性,但無法確定是否存在因果關係;此外,研究無法排除其他可能的影響因素,如參與者的飲食習慣、生活方式、遺傳因素等。

黃軒提醒,吃辣食物可能對健康有好處,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可以直接延長壽命。所以要達到健康與長壽,還需要還需均衡飲食、定期運動、維持正常體重、避免菸酒以及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等,這些多重的生活品質,才能延長壽命,而不是單一味的只吃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