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4歲男雙側疝氣復發 單孔腹膜外腹腔鏡疝氣修補減少疼痛

2023/06/09 15:30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謝育哲(右)表示,單孔腹膜外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將傷口簡化為1個、疼痛更少、恢復更快。(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根據健保資料顯示,台灣每年約有4萬人因疝氣接受手術治療,全台曾經罹患過疝氣的病人估計超過百萬人,其中腹股溝疝氣約佔90%,且以男性居多。台南市54歲男子10年前因雙側腹股溝疝氣,接受傳統開腹疝氣修補術(使用人工網膜修補),術後狀況大致理想,但最近疝氣竟又跑出來,經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謝育哲進行單孔腹膜外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不僅傷口小、疼痛少、恢復快,還可以同時一次處理雙側。

謝育哲表示,腹股溝疝氣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疝氣型態,當腹腔的壓力因咳嗽、打噴嚏、提重物以及大小便出力等情況上升時,就可能導致腹股溝的肌肉或組織逐漸變弱或撕裂,腹腔的內容物(通常是腸子或脂肪)因而膨出,形成疝氣囊,就是所謂的腹股溝疝氣(或俗稱「墜腸」)。疝氣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因此並沒有特別好發年紀。

謝育哲指出,傳統的腹股溝疝氣修補術也被稱為開放式疝氣手術,是一種直接透過切口進入腹股溝區域進行修補的手術方式,需在腹股溝區域創造1個約5至10公分的切口,將組織直接縫合,手術後疼痛感較強且病人復原時間較長,一般住院時間約3至4天。

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則是在腹部創造1個或多個小孔,通過這些小孔插入腹腔鏡和手術工具,將疝氣囊內的組織推回正確的位置,並在腹壁弱點處放置一塊網狀支架強化該區域,以防止疝氣復發。單孔腹膜外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技術已相當成熟,是一種更為微創的手術方式,只需要在腹部做1個約1至2公分的小孔,除了將傷口簡化為1個外、疼痛更少、恢復更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