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破侷限 新北自閉症小畫家黃清棣首辦畫展

2023/05/01 13:52

黃清棣與作品合影。(新北教育局提供)

〔記者黃子暘/新北報導〕新北市學生黃清棣是名智能障礙與自閉症學生,他不讓先天侷限生命的精采,展露出繪畫天分,在媽媽以及恩師程紫翎的培養、帶領下精進畫技,國中時通過藝術才能資優鑑定。如今黃清棣就讀於市立特殊教育學校高中部一年級,校內美術館自即日起至12日舉行黃清棣畫展,展出他15件畫作與8件捏塑作品。

市府教育局介紹,黃清棣的媽媽發現孩子有繪畫天分,一直想送他到畫室學畫,但受限於黃清棣的特教特質,屢屢遭到拒絕,直到黃清棣升上小學三年級,遇見恩師程紫翎。

黃清棣因為自閉症特質限制,堅持只畫重複性的動物,抗拒老師的指導。程紫翎耐心啟發、適時調整教學步驟,引導黃清棣逐步學習如何用繪畫及肢體語言表現出想法,進而挑戰各式媒材和美術技巧。黃清棣的美術能力開花結果,在就讀五股國中時通過藝術才能資優鑑定,國內比賽獲獎無數,也曾奪下「國際香港稀奇動物繪畫比賽」季軍。

黃清棣如今已經是一位高一學生,他就讀的特殊教育學校美術館自即日起至5月12日止,將在校內美術館為他舉行人生第一場畫展,作品以海洋生物、非洲大草原、可愛動物為主題,一共有15件畫作及8件捏塑作品。

市府教育局長張明文說,教育局致力於提供特教學生多元化教育服務,爭取教育部國教署「雙重特殊需求學生」發掘與輔導方案補助,111學年度15校申請,根據學生個別需求,實施差異化課程,擴展特殊教育學生優勢能力,落實「發展學生優勢」的教育理念,打造更友善包容的教育環境。

黃清棣國中時的作品,繪製他對疫情、病毒的想像。(新北教育局提供)

黃清棣畫展展出作品。(新北教育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