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巡迴門診「針」有效 協助偏鄉高齡患者

2023/04/07 21:16

偏鄉長輩常有痠痛、失眠問題可透過中醫治療得到改善。(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市左鎮區65歲以上人口佔30%,比例是全台南市最高,但是該地偏遠,醫療資源不是那麼充足,當地居民或長者就醫也沒有這麼方便。台南市立醫院從去年9月開始,每週四上午9到12點於左鎮區光和里活動中心提供中醫門診醫療服務,不管是內服中藥或針灸治療,都可以在此獲得醫療服務。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周怡貝說,在左鎮區幾個月門診情況,發現患者多以關節、肌肉痠痛占大部分,例如61歲的陳女士,右側手臂、肩膀痠痛已半年,原來她因為要時常抱孫子,幾個月下來過度使用手臂,造成右手臂、肩膀痠痛不適,休息一下雖可緩解,但一抱孫子,疼痛又回來了。

經醫師檢視後發現,陳婦的右側斜方肌、三角肌、肱二頭肌、肱橈肌都很僵硬、緊繃,治療上用針刺手陽明大腸經的肩骨禺穴、臂臑穴、曲池穴、手三里穴、合谷穴;手少陽三焦經之肩髎穴、與拔罐合併治療,連續治療兩週後,陳女士表示,肩臂的痠痛減輕許多。

過了幾星期後,陳女士再次前來就診,這次周怡貝採取針刺雙側膀胱經的腎俞穴、大腸俞穴、關元俞穴,搭配局部拔罐,放鬆腰肌與脊椎旁兩側肌肉,再搭配位於雙側小腿膝窩的委中穴,此穴可舒筋通絡、去風濕、利腰膝。

周怡貝說,中高齡者常有膝關節炎、肩頸痠痛、失眠等問題,可以透過中藥、針灸、拔罐等治療來得到改善,左鎮區附近居民可以透過巡迴門診就近就醫,減少舟車勞頓的時間,在地就能獲得醫療照護服務及處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