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發展遲緩非「中猴」 高雄兒童發展聯評中心增至10家助早療

2023/04/06 14:10

高雄市府與10家醫院結合成立「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讓有發展問題的兒童可減少地域影響,就近及早檢查和治療。(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1名3歲兒童因不愛吃東西,瘦到只有9公斤,經社工及衛生局人員前往觀察並帶往就醫,發現是不當對待造成發展遲緩,衛生局表示,造成兒童發展遲緩的原因多元,可能是先天或後天造成,為讓家長可就近、快速和更有效找到孩子的發展問題,今宣布高雄市「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從原本的4家增至10家。

0至6歲是兒童發展的黃金期,若出現發展遲緩,又以3歲前的療育效果最佳,高雄市每年約有3500多名兒童有疑似發展遲緩問題,過去僅在都會區有4家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今天在市府副秘書長王啟川的帶領下,與高雄長庚、高醫、高雄榮總、義大、大同、聯合、小港、國軍岡山、旗山和聖功共10家醫院進行聯合啟動儀式。

王啟川表示,市府永遠是家長的後盾,為協助發展遲緩的兒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因此整合醫院資源,讓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分佈更廣泛,減少因地域影響兒童接受評估和療育的機會。

國健署婦幼組組長林宜靜表示,雖然台灣出生人口越來越少,但兒童發展問題需求卻越來越多,依據衛福部疑似兒童發展遲緩通報,2011年通報數為1萬5848人,至2022年已倍增為3萬907人,代表小孩發展問題增加,也是家長對兒童發展的識能和警覺心越來越高。兒童發展問題,若能在3歲前發現,及早透過醫療體系評估、治療和矯正,學齡前約有5成可改善至與一般兒童無異,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非常重要。

高雄市「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從原本的4家增至10家,讓家長面對孩子發展問題就醫更便利。(記者許麗娟攝)

林宜靜說,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結合醫院小兒神經科、兒童心智科、復健科,以及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心理師、語言、聽力及社工師,讓發展遲緩的兒童接受完整的評估,可省去一科科跑的辛苦或遺漏,全國從2010年有35家,至去年增至52家,今年增至75家,其中高雄一口氣就新增6家,估計高雄未來每年的服務量次可增至3230人次,甚至更多。

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兒童發展過程中,可能因為本身生理、心理疾病,或是成長環境如低度的社會刺激或文化刺激等影響造成發展遲緩,近年就有案例,1名3歲童經社工通報疑似遭受兒童虐待而疏忽照顧、不吃東西,體重輕至僅9公斤,家長直指連神明都說小孩是「中猴」,就算去醫院也沒用,但經團隊檢查評估,發現是遭語言、精神虐待等不當對待造成發展遲緩,經社工進行家庭重塑、親子教養及醫療體系的介入,才得以改善。

由於兒童發展遲緩在3歲前療育效果最佳,黃志中建議,家長可依兒童健康手冊內評估表,觀察與孩子玩時的互動反應,有任何問題可到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做完整的評估,掌握早期療育的契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