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在宗教團體中受害 專家:外顯特徵像「行屍走肉」

2023/03/19 16:59

專家表示,宗教團體的受害者應該傾向於自律神經系統中的背側迷走神經,明顯的外顯特徵像是麻木反應,如行屍走肉一般,示意圖。(圖取自推特)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串流平台上架宗教紀錄片,提及韓國宗教領袖的性侵事件,引起社會再度關注,對此,杏語心靈診所資深治療師簡綾凡表示,宗教團體的受害者行為,傾向受到副交感背側迷走神經影響,明顯的外顯特徵像是麻木反應、行為反應缺乏張力、面部表情平板線條僵硬、沒有表情、眼神空洞,白話來說是成「行屍走肉」狀態。

簡綾凡在臉書專頁「杏語心靈診所」發文分享,不論哪一個宗教,都是以愛為主發點,雖然用詞不同,但精神是一樣的,不論是神、聖靈或是救世主,都是希望苦難中的人能感受到神的愛,但紀錄片中提到「如果你不聽神的話,你就會遭受懲罰」,這跟家暴情境很像,但究竟是人需要透過懲罰,或是神需要透過懲罰來讓人聽話?

自律神經系統在生存反應下的運作

簡綾凡說明,神經系統是由腦、腦幹、顱神經、脊髓、脊髓神經、腸神經所組成,他們彼此之間有著互相影響的關係,經常耳聞的自律神經,主要是由腦幹、幾對顱神經、部分脊髓神經所形成的自律神經系統。

簡綾凡指出,自律神經系統的運作方式,有3條神經迴路:交感神經鏈、副交感背側迷走神經分支、副交感腹側迷走神經分支。這3條截然不同的神經迴路路徑,每一條神經迴路都有其相對應的情緒狀態,而不同的情緒狀態當然也就影響接下來的行為反應。

●在受到威脅的情境下,交感神經鏈引發時最常見的情緒就是焦慮、生氣、害怕、恐懼等的激動情緒,相對的生存行為反應就是戰或逃。

●副交感背側迷走神經在面臨生存威脅下,被引發的情緒常見的有抑鬱、退縮、麻木等反應,相對的行為反應或現象是解離、運作減緩、放棄、凍結等。

●副交感腹側迷走神經,則會是讓人感覺比較舒服放鬆的,出現的情緒反應像是愉悅、平靜、親密感、穩定、安心,相對的在壓力情境下,會出現的行為反應也就是主動尋求社交連結,向外尋求協助、尋找可以幫助自己的資源,或是向內自我穩定。

簡綾凡說,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接觸一些宗教團體時會選擇離開,因為當交感神經鏈被激發時,基於生存,感覺危險會想逃跑是本能反應,有些人可能還會去舉發,戰與逃是交感神經鏈被激活時會出現的自然反應。

簡綾凡進一步說明,這些宗教團體的受害者傾向副交感背側迷走,他們的心理狀態如果不是已經很解離,就是已經有太多的困惑又不敢質疑,進入了關閉自己系統的凍結狀態,他們的內在困惑只好透過解離來自我麻痹,因為在他們的經驗裡,未知通常是危險可怕的,改變也不一定會更好,說不定更危險,維持現狀是一種感覺比較安全保險的生存策略,只是時間久了,代償效應就是漸漸自我放棄。

簡綾凡提醒,如果一個地方讓你感覺不對勁,你的頭腦一時也分不清是什麼也沒有關係,建議要聽自己的直覺,因為你一定是感受到了不利於你的訊息,即使你的頭腦努力說服自己這裡很好,但如果真的很好,你其實不需要花力氣在說服自己不要焦慮,你只會直接從你的呼吸與心跳裡感受到平和,然後狀態穩定地享受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