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用餐後老是腹脹 營養師5招解決腸胃問題

2023/03/15 15:42

薛曉晶指出,工作壓力大、情緒緊張、生活作息不正、活動量不足、長期久坐、進食過快等因素,會造成大腸蠕動偏慢,導致消化不良、出現脹氣的情形;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上班族壓力大、久坐、進食過快,常常消化不良、脹氣。營養師薛曉晶表示,想要改善腹氣問題,建議飲食上降低腹敏食物的攝取如洋蔥、大蒜、豆類、蘋果等,吃東西時細嚼慢嚥,好好睡覺、放鬆,以改善腸道問題。

薛曉晶在臉書粉專「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分享個案,28歲的張小姐因為剛跟男朋友分手,加上在公司擔任管理職工作繁忙,又準備去英國讀書,壓力大導致體重一直上升。最近餐後容易脹氣,尤其喝完牛奶或豆漿後更為嚴重,覺得非常困擾。

薛曉晶指出,工作壓力大、情緒緊張、生活作息不正、活動量不足、長期久坐、進食過快等因素,會造成大腸蠕動偏慢,導致消化不良、出現脹氣的情形。如何減緩餐後腹脹,薛曉晶呼籲要做到以下5點。

改善脹氣 選擇低腹敏食物

薛曉晶表示,研究發現減少容易發酵的碳水化合物,也就是「FODMAP」食物有助緩解脹氣情形。 「FODMAP」是指一群在腸道發酵的短鏈碳水化合物,這些碳水化合物在小腸道無法被消化或被吸收,因此滯留在腸道中會發酵產氣,或是會造成過多的水分移動到腸道中,造成脹氣、腹痛、腹瀉、痙孿等症狀。

臨床資料顯示,降低「FODMAP」的飲食,雖然無法根治脹氣問題,但對緩解病況確實有幫助,執行時可以把握幾個大原則,如完全避免洋蔥及大蒜入菜、限制豆類攝取量、麵包和餅乾等小麥製品需適量等。她表示,每個人腸道的細菌組合不盡相同,並非所有FODMAP都會成為誘發因子,仍需視個人情況而定,例如可以標註吃完後感到不舒服的食物,找出令腸道失常的特定的食物類型,避免或減少攝取。

FODMAP食物

●寡醣:蘆筍、洋蔥、蔥、韭菜、麵包、貝果、豆類。

●雙醣:牛奶、乳製品。

●單糖:含糖手搖飲、蜂蜜、果糖糖漿、西瓜、水梨、蓮霧、芒果。

●多元醇:蘋果、花椰菜、蘑菇、碗豆、無糖口香糖。

30分鐘進食時間 細嚼慢嚥

薛曉晶指出,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常壓縮用餐時間,快速用餐、邊工作邊吃,造成餐後胃脹氣,但又無法改善,使得忍耐胃脹氣成了餐後例行事項之一。多數人會將這個症狀歸咎於體質,容易消化不良、腸胃耗弱。事實上,除去由胃食道逆流、消化道潰瘍等疾病引起的胃脹氣,絕大多數來自不良的飲食習慣。由於吞嚥時常嚥下了更多空氣,例如飲用100c.c的水,也可能同時間吸進180c.c的空氣,因此用餐速度越快,攝入的氣體越多。

養成動態生活 每日步行6000步

薛曉晶表示,許多人因為工作關係,長時間靜態坐式生活,導致腸胃蠕動速度減慢。而最簡單的保健方法就是走路,先從每天5000步,再慢慢增加強度及步數,進步到快走時效果更佳,由於強度不高,又能適度刺激腸胃道蠕動,一般人較能長期維持。建議每日可達8000-10000步,也可減少身上脂肪堆積。

此外,也可透過腹部按摩來幫助消化,繞著肚臍順著腸道運行方向,從右下開始,依順時鐘按壓,可在晚上睡覺前、早上起床上廁所前各按摩10分鐘,都可以有效幫助排便。

補好菌、好果 擁有好腸道

薛曉晶表示,比菲德氏菌是一種常見的益生菌,對改善腸道健康具有益處,特別是在緩解脹氣方面效果顯著。根據多項研究顯示,比菲德氏菌的補充可以作為一種輔助治療方式,效果因菌株、劑量而異;此外,亦可幫助調節腸道菌群結構,增加有益菌的比例,改善腸道環境,減少腸道發炎,進而減緩腹脹的程度。

除了益生菌之外,益生菌所需要的「益生質」也非常的重要,常見的益生質來自蔬果中的纖維,研究顯示,每日攝取2顆綠色奇異果,連續4週,可以增加腸道的蠕動,縮短結腸輸送時間,增加排便頻率,有效改善便秘型腸躁症患者的腸道健康。

薛曉晶說明,主要是因為奇異果中的寡醣為一種「益生質」,有利於腸胃中好菌生長及促進蠕動,而膳食纖維具有高度保水性,能軟化糞便,幫助排便。此外,奇異果所含的奇異酵素能促進蛋白質分解,幫助胃部排空,並加速消化道蠕動,刺激大腸黏膜增加排便,避免壞菌生長,減輕腸胃道的負擔。

好好睡覺、放鬆 改善腸胃蠕動

薛曉晶指出,腸道消化狀況不良、脹氣,也可能是壓力造成的,許多人有腸道問題時常會從飲食上調整,但常常忽略「腸腦軸」中,壓力也可能是造成腸道問題的原因,現代人晚上睡眠品質不好,也可能是壓力來源之一。

研究指出,睡眠不足與腸胃蠕動的不協調有關,亦會加重便秘相關症狀。由於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交感神經增強,而副交感神經降低。因此建議對於腸道蠕動功能較差者,應該注意睡眠品質,適當調節作息時間,以改善便秘相關症狀。

若是容易有焦慮和憂鬱者,除了有充足睡眠外,亦應找到適合自己的放鬆模式,以提高生活品質、促進腸胃蠕動,減少脹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