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跳繩卻跨不過繩 職能治療師透露3撇步

2023/02/28 17:26

先從開合跳或跳起來拍手引導孩子能邊拍手邊跳(圖1)。(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你會跳繩嗎?跳繩雖然簡單但它不僅僅是體育運動,也常被用來提升孩童各項感覺統合能力,有家長求診時抱怨,孩子總學不會如何跳繩,往前甩的兩邊力道不平均或跨不過繩子,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游捷翔建議,爸媽可利用「開合跳或跳起來拍手、單側甩繩、慢速跳繩」3步驟來引導孩子逐步上手跳繩運動。

游捷翔表示,之前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孩子在戶外運動的自由備受限制,根據兒福聯盟統計,發現有過半兒童並無每週運動習慣,其中近7成兒童僅有騎腳踏車、公園玩等輕度的活動量,遠低於美國運動醫學學會與兒科醫學會的運動建議「每天從事60分鐘中、強度運動」的指標。

游捷翔指出,跳繩是許多學校會從國小低年級學童就開始推行的體育活動,只因器材取得容易、場地限制小等優點,每天若能穩定執行倒也符合運動建議指標的「中高強度運動標準」,因此是常見的室內兒童體育運動之一;孩子初學時,才跳幾下,身體就會不自覺越來越彎,除了肌耐力的因素,可能在雙側整合、手眼協調、動作計畫能力等感覺統合因子尚待整合而跳不過繩子。

讓孩子單側手持一半長度跳繩,甩出高過頭頂的圓圈(圖2)。(記者陳恩惠攝)

他建議家長採取以下步驟引導孩子學會跳繩:

開合跳或跳起來拍手:引導孩子用雙手在頭頂或胸口中間處邊拍手邊跳,讓孩子在左右整合上肢動作的同時,也完成雙腳跳起的動作,邊拍手邊跳躍能提升動作計畫的能力(圖1)。

單側甩繩:讓孩子單側手持一半長度的跳繩,上臂微夾緊身體的姿勢甩出高過頭頂的圓圈,成功後改用雙手分別各執一繩同時畫圈,可加強雙側整合與雙手肌力(圖2)。

慢速跳繩:完成前項訓練步驟,以雙手持繩並在跳繩觸地位置加入能發聲響物品,讓孩子聽到聲音就記得要跳起來,身體最好站直、微墊腳尖站立,執行順利可慢慢提高速度,爸媽在旁可拍手或節拍器來引導(圖3)。

游捷翔說,除了上述的引導動作外,家長們的陪伴與引導也是孩子能學好的關鍵,言教不如身教,快拿起跳繩跟著孩子一起跳一跳吧!

雙手持繩慢速跳躍(圖3)。(記者陳恩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