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放假別再看3C! 中醫:不只傷眼還傷肝

2023/02/28 14:04

中醫師表示,眼睛之所以能看得清楚,是來自於臟腑的精氣,循環到全身上達至眼睛,使眼睛獲得滋養。但當臟腑功能失調,使精氣無法往上輸送,就會產生黃斑部病變,此外,當代謝功能出問題,無法將廢物正常排出體外,就易致眼部氣血不順。(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好不容易放假,但不少民眾寧可選擇宅在家整天看3C,小心這行為易造成眼睛狀況亮紅燈。中醫師余雅雯表示,「目者,五臟六腑之精也」,眼睛是人體精氣匯集之處,眼睛之所以能看得清楚,是來自於臟腑的精氣,循環到全身上達至眼睛,使眼睛獲得滋養。當臟腑功能失調,無法往上輸送精氣,會造成黃斑部病變,而眼部循環出現問題、氣血不通暢,代謝異常,無法將廢物正常排出體外也是重要原因。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案例指出,1名年輕的上班族,因工作忙碌需要熬夜,導致眼睛很紅,本以為是結膜炎就醫拿了藥水,以及飲用菊花茶、苦茶之類可以清肝火的東西,但狀況也一直反覆發作,後來看中醫調理,一把脈竟發現是肝火旺狀況,主要是肝血和腎精不足才會導致,且加上平時的睡眠也明顯不夠,經醫師開立安神中藥調養,經過一段時間後狀況才改善許多。

余雅雯表示,陽光是藍光的主要來源,戶外活動時在大太陽底下也是會接觸到藍光,而有許多人造室內藍光,包括熒光燈和LED照明、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和電子設備顯示器等也會發出大量的藍光。不過本來藍光最大的來源是太陽光,但現代人3C產品不離身,就連晚上也是手機滑不停,使眼睛處於晚上曬太陽的狀態。

余雅雯解釋,《 黃帝內經 》曾提到:「陰陽者,天地之道也。」上午11點至下午1點是午時,也是陰氣開始出現的時候,一直到晚上11點至凌晨1點的子時,陽氣開始出現前,都是屬於「陰」的時間。若是在「陰」的時間受到過度「陽」的影響,到晚上就會導致「陽不入於陰」的現象,除了會出現失眠的症狀,陽過多(也稱為「陽盛」)也會引起陰衰。而陰衰最主要的症狀會水液不足,水液不足就不能滋養身體各個器官,到時不僅是眼睛會有問題,全身也都會出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