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角膜發展跨大步! 台大團隊「電紡紗」吸哈佛大學搶合作

2023/02/07 13:59

台大醫院與台灣大學團隊歷經7年研發「電紡紗」人工角膜,經動物實驗證實,不但容易移植、沒有發炎排斥副作用,還能促進角膜神經再生。(記者邱芷柔翻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目前視覺神經修復的治療以昂貴但成效有限的藥物為主,國內在法規限制下許多藥物也無法使用。台大醫院與台灣大學團隊歷經7年研發「電紡紗」人工角膜,今發表動物實驗成果,證實電紡紗人工角膜不但容易移植、沒有發炎排斥副作用,還能促進角膜神經再生,吸引美國哈佛大學團隊搶合作,台大團隊預估1、2年內能進入臨床試驗,未來可望延伸用於全身各個系統的神經修復,造福更多病友。

台大醫院高階眼表面與角膜神經研究中心主持人、眼科部教授陳偉勵指出,角膜神經密度佔全身之冠,任何傷害所造成的病變,都會造成嚴重的視力障礙,需要長時間修復,也可能永久無法復原,而目前有效的治療方法不多,必須長期且頻繁使用昂貴眼藥。

陳偉勵與教授廖述朗、醫師陳達慶、台大工學院教授林唯芳、中研院研究員唐堂及研究員郭紘志等人耗時7年研發「電紡紗生醫支架-PBG」,並經動物實驗證實該醫材有促進「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分化及視神經修復的潛能,除發表多篇論文在「國際分子科學雜誌」、「美國化學學會應用生物材料」等國際期刊上,也獲得本屆國家新創獎。

電子顯微鏡下的「電紡紗」。(記者邱芷柔翻攝)

電紡紗兼具物理和化學優勢,陳偉勵說,其結構有點像是一條一條的「義大利麵」,此技術的兩大特點,第1是在物理特性上有方向性結構,誘導神經延材質方向性生長,第2是其中的化學性成分「谷氨酸」,能穩定釋出促進神經生長。

電紡紗材質主要研發者林唯芳進一步說明,谷氨酸可刺激神經達到修復效果,因此團隊運用高分子合成技術,將谷氨酸做成生醫支架,支架可作成層狀人工角膜移植片或層狀幹細胞其神經細胞分化載體,比其他市售或研發中的人工角膜移植片,有更卓越的神經修復功能,這是台大團隊的原創發明,在全世界都值得驕傲。

此技術吸引了哈佛大學團隊前來合作,台大團隊表示,與哈佛合作的研究中發現,電紡紗對受損視神經軸修復有顯著效果,此外在與科羅拉多州醫學院合作中也發現,有助於修復受損的大腿神經。人工角膜是神經修復的入門部分,預計1到2年可進入人體試驗,未來將持續嘗試應用於全身各個系統的神經修復。

電紡紗材質主要研發者林唯芳說,電紡紗生醫支架-PBG是台大的原創發明,比其他市售或研發中的人工角膜移植片,有更卓越的神經修復功能。(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高階眼表面與角膜神經研究中心主持人、眼科部教授陳偉勵說,電紡紗兼具物理和化學優勢。(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團隊研發電紡紗人工角膜,獲國家新創獎肯定並刊登於多個國際期刊。(台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