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火鍋也能減肥?醫師教你怎麼健康瘦

2023/02/01 17:04

吃火鍋也能瘦?門諾醫院營養科主任鍾慧珍說,火鍋也有很多蔬菜,只要湯底和主菜選少油清淡的,加工品少吃,醬料拿掉沙茶醬,就能輕鬆享瘦。(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大過年從除夕曬年夜飯開始,一直到初八收假,每天「放飛食慾」吃吃吃的下場就是肚子上多一圈肉,不少人過完年開始訂減肥計畫。花蓮門諾醫院營養科主任鍾慧珍說,減肥最重要是身體要動起來,飲食上搭配清淡的湯品、粥品,就連吃火鍋也可以讓人瘦得健康又漂亮。

過完年後寒流仍持續報到,火鍋店生意強強滾,一般人都以為火鍋熱量很高,怎麼可能吃了會瘦?門諾醫院營養科主任鍾慧珍說,吃得聰明、吃得巧「就算吃火鍋也能變瘦」,因為火鍋除了肉類也搭配蔬菜,也算營養均衡的一餐,慎選清淡的鍋底、主菜,就能讓你減肥期也能吃鍋,不用苛待自己。

比如湯頭選擇蔬菜昆布、海鮮等湯底,食材上少吃加工的餃類、丸類,醬料拿掉沙茶醬,用蒜頭、蔥花、辣椒及醬油、烏醋當沾料一樣好吃,熱量也少了一大半;如果要喝湯,建議是在油脂較高的肉類、火鍋料下鍋前就先喝,以免喝湯喝下一堆油。

鍾慧珍也說,天冷喝熱湯最暖胃,減肥期的湯品可選擇清淡的紫菜蛋花湯、蘿蔔玉米湯、薑絲蛤蠣湯或是番茄豆腐湯等。

此外,白稀飯因熱量密度低,也是減重期的好幫手,配菜建議吃海帶、豆干、肝連、青菜等滷味拼盤,增加蛋白質攝取就能增加飽足感;另多喝水也可以減肥,每天至少喝2000cc以上可幫助代謝,更能讓你輕鬆瘦身。

鍾慧珍認為,減重沒有捷徑,搭配適當運動,且三餐均衡飲食,長期維持有恆心及毅力,千萬不要以少一兩餐當成減肥方法,以免影響身體健康。

吃白稀飯搭配豆類、雞蛋等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物,能增加飽足感,還能減肥。(門諾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