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走可健腦! 美國研究:老年女性多走路有助降低失智風險

2023/01/28 23:47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一份研究發現,每天較多快走等中高強度活動的婦女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較低。7大工業國集團(G7)去年6月在德國舉行峰會期間,出席的國家領導人配偶和德國前滑雪選手諾伊若伊特(Christian Neureuther)進行北歐式健走。(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一份針對1200多名婦女所做研究發現,每天從事較多快走與中到高強度身體活動的婦女,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較低。

這份25日在《阿茲海默與失智症(Alzheimer's and Dementia: The Journal of the Alzheimer's Association)》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65歲以上婦女每天進行的中到高強度身體活動,每多進行31分鐘和失智風險減少21%有關聯;每天走路步數每多走1865步,失智風險也減少33%。

報告第一作者、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家庭醫學與公共衛生教授拉克魯斯(Andrea LaCroix)說,「鑑於失智症在症狀出現以前20年就開始發生,早期介入對於延緩或者預防較年長成年人認知能力衰退和失智至為重要。」

研究人員從1277名參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婦女健康關懷研究」(WHI)兩份附屬研究的婦女收集資料,受試者穿戴加速度感測器進行日常活動,以一週的時間收集她們日常體能活動和坐著不動的時間。追蹤顯示,這些婦女平均每天走3216步,進行276分鐘輕度身體活動,45.5分鐘的中到高強度活動,每天坐著時間是10.5小時。

輕度身體活動包括做家事、園藝或走路;中到高強度活動包括快走。研究人員將這些活動時間數據與WHI中的輕度認知障礙和失智症極可能(probable)病例相互參照,得出上述結論。不過,這項研究也發現,較長時間坐著和久坐,與較高風險輕度認知障礙或失智沒有關聯。

拉克魯斯說,「身體活動已被確認是最有希望降低失智和阿茲海默症風險的三大方式之一。預防很重要,因為一旦確診失智症,就非常難以減緩或者逆轉病情。這無藥可治。」

研究人員表示,可多鼓勵老年人提高活動強度到至少中度等級,每天多走幾步,來降低認知障礙和失智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