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衛生局推「春節飲食過5招」健康過好年

2023/01/24 14:58

新竹市衛生局推出「春節飲食過5招」,包含多天然少加工、佳餚勿隔夜等。(市府提供)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春節期間慶團圓,大宴小酌總是少不了,面對馬拉松式的美食佳餚,新竹市衛生局推出「春節飲食過5招」,包含享食六口訣、多天然少加工、佳餚勿隔夜、零嘴取巧吃、走春喜拜年,也提醒秉持均衡飲食、選擇多樣天然健康食物、避免久坐走出戶外等原則,維持健康好體態。

第1招「享食六口訣,營養滿餐盤」,享用美食之餘,各類食物都要均衡攝取,謹記「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來檢視自己每餐是否達到飲食均衡。

第2招「多天然少加工,體重不高升」,以多樣天然食物入菜,避免選用過多加工食品,且烹調方式選擇蒸、滷、燙、烤、涼拌等少油的煮法。

第3招「佳餚勿隔夜,美味喜氣濃」,建議當餐吃多少煮多少,菜餚避免重複加熱,尤其是蔬菜反覆加熱容易流失營養,剩菜再吃應徹底加熱(80°C以上且至少5分鐘)。

第4招「零嘴取巧吃,福氣旺旺來」,飯後雙手總是忍不住抓起桌上的零食包開嗑,建議優先吃柑橘、蘋果、鳳梨等新鮮水果,幫助消化也能解大餐後的油膩感。與親朋好友閒聊的配茶小點,可選擇原味無調味堅果種子類,如杏仁果、腰果、開心果等,應盡量多種小量品嚐,且善用小盤盛裝或抓一把在面前吃完即可,肥胖不上身。

第5招「走春喜拜年,福兔踏春來」,歡度佳節也別忘了維持「動」的好習慣,與親朋好友相約出遊走春,除了聯繫感情外,也能增加身體活動量,如相偕購買年貨、廟裡祈福拜拜、鄰近公園綠地散步賞花、至步道或自行車道運動等;在家期間則可以動態遊戲、競技遊戲取代看電視、玩電腦等靜態活動,利用各種時機將運動生活化,增添春節健康活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