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寒冬藏轉春生 中醫:補益肺、脾、腎

2023/01/19 18:30

大寒時陰氣極盛,宜順應冬季「保陰潛陽」的原則,尤其是中老年人宜熱食,並減少體力及精神消耗,增加休息時間。(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年夜(20日)同時也是24節氣中的大寒,中醫師詹景琦指出,大寒時陰氣極盛,宜順應冬季「保陰潛陽」的原則,來鞏固體內陽氣,順利由冬藏轉為春生,補益肺、脾、腎,尤其是中老年人宜熱食,並減少體力及精神消耗,增加休息時間。

詹景琦在臉書專頁「詹景琦 中醫師」發文分享,大寒的飲食方面,如黑豆、栗子、薑、蒜都是寒冬常用的溫補食材;而平補食材可選擇甘味的食物來調和脾胃、補養氣血,像是山藥、南瓜、馬鈴薯、白蘿蔔、香菇,並酌量加入香菜、芥菜、青蔥、生薑等溫散風寒的食物,可防禦風寒的侵擾。

詹景琦推薦,大寒食譜可以燉煮白蘿蔔燉牛肉、白蘿蔔羊肉湯、當歸羊肉湯或何首烏雞湯等較適合。

大寒保暖小撇步

●每天入睡前和起床後,多飲用溫水,替身體補充水分及保暖。

●建議腎虛者睡前泡腳20分鐘並按摩「湧泉穴」,睡覺時穿襪子保暖,以養腎固精。

●按摩百會穴,調整陰陽整體治療;按摩關元穴,可幫助補氣升提。

●怕冷的人可按摩命門穴及腎俞穴,暖腎助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