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路倒猝死 醫:5分鐘分內做AED 5成可恢復心跳

2023/01/08 17:17

醫師指出,若能在5分鐘內進行電擊,恢復心跳成功率有一半,因此,學習CRP和AED操作是保障身邊心愛的親人生命最好的方式。(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天氣冷,有許多因為心血管疾病等因素路倒的患者,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副教授李柏賢指出,當心跳停止時,若能在5分鐘內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做電擊,心跳恢復正常可望達5成,因此,學習CRP和AED操作,注意生活環境中AED的所在位置,是保障身邊心愛的親人生命最好的方式。

李柏賢在臉書粉專「Dr.Le 李柏賢」發文分享,根據統計,心跳呼吸停止4-6分鐘後,腦部就會因缺氧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就算撿回一條命也可能造成意識的影響,所以及時有效的CRP可提供腦部血液循環是很重要的事。

李柏賢指出,很多電視劇中急救必備場景似乎就是電擊,事實上在摸不到脈搏時,只有「心室纖維顫動」及「心室頻脈」需要電擊,其他心律重要的是高品質CPR和給急救藥物,若能在一分鐘內立即給予電擊,心跳恢復正常的成功率可高達90%。

AED會自動判讀需要電擊的心律

李柏賢說明,若能在5分鐘內進行電擊,成功率也有一半,目前台灣公共場所幾乎都配置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可以自動判讀危急需要電擊的心律,給予操作者CRP和電擊的指引,需要電擊的心律才會建議操作者電擊,不需要電擊則不會電擊,民眾不必擔心。

李柏賢表示,許多機構都有提供簡易的CRP+AED訓練,只需要2-3小時學會基本的急救方式,就可以在最關鍵的時候給最摯愛的親人,最即時、最有效的生命保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