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辣椒能減肥? 營養師:效果不大反傷胃

2022/12/12 07:36

營養師表示,辣椒是刺激性食材,攝取過量會導致胃穿孔、十二指腸潰瘍等狀況,所以本身腸胃不好的人,應多注意攝取量。(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方法琳瑯滿目,甚至有人採取激烈的辣椒減肥法;對此,營養師張家祥提醒,雖然研究證實,吃辣椒是可以幫助燃燒脂肪,但如果只單吃辣椒,是不會有功效的,建議還是靠飲食控制跟多運動。另,畢竟辣椒是刺激性食材,攝取過量會導致胃穿孔、十二指腸潰瘍等狀況,所以本身腸胃不好的人,應多注意攝取量。

張家祥在臉書粉專「營養師 Ricky」發文指出,許多研究證實,吃辣椒是可以幫助燃燒脂肪,關鍵在於辣椒素。新陳代謝是控制體重很重要的一環,而辣椒素能消耗氧氣和體溫讓它形成「產熱效應」,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以及血液循環,所以說吃辣椒是可幫助減重跟燃燒脂肪。

另,也有一項研究也顯示,辣椒素可幫助減肥,是因為辣椒素可以提高運動表現的一個效果,並提升身體代謝脂肪的速度跟增加飽足感,所以辣椒確實可幫助減脂。

搭配飲食跟運動 才能達到減脂功效

不過,張家祥強調,如果只單吃辣椒,是不會有減脂功效的。因為辣椒素比較像是「催化劑」,若吃了含辣椒素的食物,可以幫助運動時增強運動表現,進而提高整體的代謝率,還可以加速脂肪代謝,所以說主要還是靠飲食跟運動,才是減脂的不二法門。

張家祥表示,研究更顯示,攝取3毫克辣椒素,大約可以提高50大卡的基礎代謝率,以中辣的辣椒粉的辣椒素含料來看,大約1.8公克辣椒粉,就會有3毫克的辣椒素,所以想攝取辣椒提高燃脂的效果是很困難,且每個人對辣的忍受度也是有限的。

過量攝取 恐致胃穿孔、十二指腸潰瘍

張家祥指出,市面上的保健食品裡面除添加辣椒素,額外也添加咖啡因和兒茶素,因為除了辣椒素外,咖啡因、兒茶素都是可以幫助促進新陳代謝的元素。所以辣椒素除了幫助代謝,另外還有抗發炎和抗氧化的特性,適量的攝取對人體都是有益的。

張家祥提醒,不是吃辣椒真的有助於減肥就瘋狂吃,畢竟辣椒還是個刺激性較強的食物,可能會導致胃穿孔、十二指腸潰瘍等狀況,所以本身胃不太好、容易胃食道逆流的人,在辣椒攝取上更應該特別注意。

另,張家祥也分享自己曾經誤信網路文章,把辣椒塗滿全身再用保鮮膜包覆,當時身體雖有流汗,但後來全身都發熱造成皮膚燒燙傷,且連碰水都會痛,因此呼籲民眾,切記這種流汗不等於減脂,而體重控制需要正確的觀念,還是要靠運動和飲食並行才能達到效果,如果隨意聽信網路資訊而出現反效果就得不償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