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再數喝幾杯水 研究:飲水量因人因地而異

2022/11/28 18:33

研究指出,每個人的飲水量要根據體態、活動力、所在地氣溫、濕度及海拔高度而異。(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知道自己每天需要喝多少水嗎?過往建議每天喝8杯水、總共約2公升能滿足人體1天所需的水,但24日發表在國外期刊《科學》(Science)的研究推翻這個理論,指出每個人的飲水量要根據體態、活動力、所在地氣溫、濕度及海拔高度而異。

據《每日科學》報導,1項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年齡介於8天大到96歲、5604人的研究發現,他們每日平均飲水量在1~6公升之間,幾十年來都在研究水與新陳代謝的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營養科學名譽教授舒勒(Dale Schoeller)表示,科學上未採用「喝8杯水」視作飲水量建議指南,可能是因沒考慮到水分周轉率、飲食中的水分。這回研究透過讓受試者喝下含有可追蹤的氫與氧的同位素一定水量,來追蹤水在體內的周轉。

此外,研究人員將受測者所住地的溫度、濕度、海拔高度與所測得的水周轉率、能量消耗、體重、性別、年齡做比較,發現男性的水周轉率在20多歲到達顛峰,女性則是在20-55歲處於高原期,新生兒每天約更換了體內28%的水分。

研究人員指出,在所有條件相同的情況下,男性與女性的水周轉量大約相差500毫升,以1名20歲、體重70公斤的非運動員男性,生活在平均溫度10℃與相對溼度50%的狀態,每天會吸收與流失3.2公升的水;而1位約60公斤住在同樣地點的女性,年齡與運動量相同的情況下,則約2.7公升的水。

日本國立健康與營養研究中心博士山田洋介表示,由於人口增加與氣候變化加劇,確定人類每天需要喝多少水變得越來越重要,因為水份周轉與其他重要健康指標有關,如體力活動與體脂肪有關聯,因此可能成為代謝健康的生物標誌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