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李小龍死於水中毒? 毒理專家:「這種人」要小心

2022/11/23 18:37

巨星李小龍在1973年英年早逝,一直到現在,他的死因依舊成謎,近期西班牙研究懷疑李小龍死於水中毒。(翻攝自微博)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傳奇巨星李小龍在1973年英年早逝,一直到現在,他的死因依舊成謎,西班牙腎臟專家在最新一期《臨床腎臟》期刊提出,李小龍死因可能是水中毒;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一次大量喝水的確會造成電解質失衡,常出現在運動時間長、低強度的耐力性運動中,尤其是容易發生在有過高或過低的BMI的人身上。

專家懷疑李離世當晚飲水異常

綜合媒體引述《臨床腎臟》報導,1973年5月當時李小龍在片場為電影《龍爭虎鬥》配音時突嘔吐抽筋,隨即陷入半昏迷,但經檢查後一切如常,只不過並未照X光驗腦部,而李小龍本人也在住院1週後又投入拍攝,直到2個月後離世。

該研究透過多項證據,認為李小龍生前存在多種構成低血鈉症因素,包括飲用大量液體、吸食大麻,以及服用可能降低腎臟功能的止痛藥和酒精;研究人員堅信,喝水稀鬆平常,但李小龍離世當晚的飲水次數,可能真的異於常人。

水中毒真的這麼可怕,連武功高手都打敗?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保持身體充足水份是好事,但,不是什麼時候多喝水都多多益善,尤其是運動完後喝水,如果只是一昧的猛灌水,讓你身體裡一下子多了大量的水份,反倒是會瞬間造成體內電解質的失衡,就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嚴重的話,就可能會造成水中毒。

低血鈉症 嚴重危及生命

招名威進一步解釋,水進到身體內,雖然可以幫助我們維持正常運作、調節體溫、維持新成代謝、排出毒素,但一次喝太多水,反而會稀釋體內鹽分,破壞鈉、鉀、鎂離子的平衡,從正常的血鈉含量135-145 mEq/L降到120 mEq/L以下,電解質失衡後,就會產生低血鈉症的中毒症狀,包括感覺遲鈍、頭暈眼花、神智不清、嘔吐、虛弱無力、心跳加快等,嚴重的還可能出現痙攣、身體麻痺、昏迷甚至危及生命等。

招名威提醒,一次喝太多水,會稀釋體內鹽分,破壞鈉、鉀、鎂離子的平衡,電解質失衡後,就會產生低血鈉症的中毒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長時間運動、BMI過高過低都要注意

招名威說,水中毒最擔心的就是低血鈉症。它最常出現在運動時間長、低強度的耐力性運動中,例如馬拉松、三鐵、騎車環島、登山健行等運動。發生的原因可能是長時間(2小時以上)的運動造成過度流汗,電解質大量流失,讓抗利尿激素荷爾蒙(antidiuretic hormone, ADH)持續分泌,但若只補充水分,就很可能造成潛在水中毒,這尤其容易發生在有過高或過低的BMI的人身上。

大量飲水 需補充鹽分

喝多少水會中毒?招名威表示,根據衛福部的規範,若用簡單公式計算成年人水份攝取量(每公斤體重需攝取30c.c 的飲水量),70公斤的健康成年人每日所需水分最少2100 c.c,若從事高強度運動、工作的人則需要再依身體狀況自行增加水分攝取量,但以不超過3500cc為原則。

招名威強調,若有人一次就一定要喝1000cc 的話,也不是說不可以,但請即時適量補充鹽分,以避免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況發生。他也建議什麼時候該喝水,或喝多少水,都必須要注意劑量,這樣才能喝的既健康又安心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