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花逾10萬元抗癢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籲「精準抗異」

2022/09/14 16:41

異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朱家瑜(中)呼籲,「精準抗異」才能避免荷包失血。(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每年9月14日是世界異位性皮膚炎日,根據健保統計,台灣一年有37萬民眾因異位性皮膚炎就醫,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最新調查顯示,雖然健保有給付部分治療費用,但仍有超過2成病友每年自行額外花費10萬元以上,用於保濕品與其他非健保皮膚治療用藥,甚至為了預防過敏原塵蟎,居家環境的軟硬體支出也比一般人高。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朱家瑜呼籲,「精準抗異」才能避免荷包失血。

照顧異位性皮膚炎女兒的小恩媽媽分享,小恩出生後第一次打預防針就發現患有異位性皮膚炎,除了用清水洗澡、勤擦乳液,家裡冷氣永遠開著,除濕機、空氣清淨機及有除蟎功能的吸塵器、洗衣機一樣也沒少,甚至選用乳膠床、天絲寢具、衣服等,為了讓孩子擺脫異位性皮膚炎困擾,開銷相當大,沒想到小恩在9歲時仍迎來大爆發,皮膚癢到先前用的藥都壓不下來,狂抓癢到出血,皮膚外觀問題也引來同學異樣眼光。

今年35歲的林先生也分享,10歲確診異位性皮膚炎,出社會後進入外商銀行和會計師事務所工作,龐大壓力讓他一天吞六顆類固醇也無法壓制病況,最後只好無奈辭職休養,期待有更多先進藥物納入健保,減輕病友負擔。

國內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針對病友及其家屬進行線上調查,結果顯示,有24%病友一年就要花費超過10萬元在非健保治療用藥及乳液上,且疾病越嚴重,病友自付費用也越沉重,此次調查中,有病友表示一年花費高達百萬元。

朱家瑜表示,異位性皮膚炎已進入精準治療時代,隨著生物製劑、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問世,對付異膚有更多武器。生物製劑像是「杜避炎」,一針約是1.8萬元,一開始要打兩針,後續每兩週打一次,換算下來一年要打27針,花費約是48.6萬元,而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JAK抑制劑」每顆約1千至1200元,一天需吃1至2顆,一個月的藥費就是3到4萬元,目前健保有提件給付生物製劑,而小分子藥物仍在審議階段。

「不一定要用很昂貴的藥才治得好!」朱家瑜分享,臨床要用生物製劑或小分子藥物的病人中,僅有2成符合健保給付,但也有不少病患在使用免疫抑制劑後就能達到效果,雖偶有病患會抱怨因此喪失生物製劑的健保給付資格,但他強調,有效改善最重要,除了幫病友重拾好好生活的人生,省下的不光是醫藥費,像是就醫交通費、營養保健品、保濕用品等都能省荷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